中山医院党委中心组学习特邀复旦大学胡令远教授作报告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中山医院 党办发布时间:2012-11-09

9月28日,本院党委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特邀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令远教授作“中日关系的现状与未来”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党委沈辉副书记主持,秦新裕书记、牛伟新副书记、高鑫副院长、阎作勤副院长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会。讲座还吸引了青年行政人员等同仁参加。

胡令远教授首先从历史文献和法理依据两方面阐述了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明清两代甚至包括日本的文献都足资证明。日本利用甲午战争之机将钓鱼岛窃为己有,二战结束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已回归中国。美日两国在钓鱼岛“施政权”上私相授受,是非法的、无效的。

接着,胡教授对今年以来日本“购岛闹剧”的原因,其所引发的中日关系的恶化,目前的焦点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他指出,“购岛闹剧”的直接起因是日本国内“选举政治”的需要,深层原因是日本右翼政客想借此在所谓法理上强化对钓鱼岛的“实效控制”。随着今年9月日本主要政党党首选举的临近,钓鱼岛问题成为日本政客争相捞取政治筹码的手段,日本的内政与外交问题捆绑在一起,给中日关系带来深刻影响。面对日本肆意侵犯我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国人民决不答应。我国政府针锋相对,首先从法理方面譬如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等通过一系列措施,“稳、准、狠”地进行了强有力的反制措施。同时,视事态的发展,也在经济和军事等方面做好了进一步反制日本的准备。

在胡教授的精彩讲座结束以后,大家还就各自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提问,包括“购岛事件”中抵制日货对中日经济的影响、钓鱼岛事件的结局预测等。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

从胡令远教授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大家不仅了解了“购岛事件”的由来,更从中感受到了中国的日益强大,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勿忘国耻、复兴中华”和理性爱国,凝聚了大家的共识。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