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师生以各种形式喜迎十八大召开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2-11-08

11月8日,秋日的复旦园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当天,复旦大学师生们,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关注十八大开幕的盛况,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师生通过各类媒体关注十八大开幕式直播

上午8:30,全校近2000名师生,来到分布于位于四个校区的报告厅、会议室,集体收看党的十八大直播。在复旦大学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内,在校的党政领导、已经退休的老党员老同志代表、学者、教师和学生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聆听、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

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实验室里,老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威琪教授,带领着课题组的老师和同学们在工作间歇收看十八大直播报道。在以《共产党宣言》第一位中文译者、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字命名的复旦学院任重书院党团活动室,部分新生党员同学通过网络收看直播,开展主题组织生活。

在寝室楼里、教学楼边、学生广场两侧,多块人民日报多媒体电子显示屏从8:30起就转播了人民大会堂十八大开幕的实况。许多学生在课间或路过时,都停留驻足,围观盛会实况,收看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十八大报告亮点、要点引热议

在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直播之后,我校各个学科的学者、教授纷纷表示,总书记的报告内容详实、充满新意,他们将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研究。

复旦大学副校长、知名政治学者林尚立教授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表现出了我们党更坚定的信念、信心和决心。报告的内容,是对中国未来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的誓言,是一个走向成熟的执政党的精神基础和理论基础。报告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提出了非常明确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战略趋向。这就是用科学发展来推进目标实现,用有效的改革来创造新的发展格局,用人民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来实现国家的全面进步和发展。科学发展、深化改革、人民奋斗,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基本推动力量。报告通过五大建设,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行动框架、议程和原则。报告把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落实于八个方面的任务,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提供了更为扎实的工作平台和途径。

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知名哲学学者俞吾金认为,总书记的报告充满了自信。报告表明,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国家,决不能亦步亦趋地跟在这些国家后面搞现代化,而是应该认真地总结它们的经验教训,从自己的实际国情出发,自出机杼,走创造性的发展道路。作为学者,一定要努力把中国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现实问题概括,上升为理论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创造性的解答,以便为中国的现代化和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志愿者服务银奖获得者、校团委书记高天表示,在报告里,胡总书记第一次提到了要“做好志愿者工作”。这对我们的志愿者工作是一个很好的激励。

我校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历史系研究生再努热·吐尔逊表示,自己是一个少数民族同学,又曾去西部支教一年。听到报告中提到,要加大对边疆地区基础教育的扶持力度,非常激动也很受鼓舞。她认为,除了硬件条件,边疆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学校更需要师资、管理、理念、课程等软件方面的支援。再努热表示,自己在复旦大学学成后,也会更加关注边疆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问题,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济学院博士生王昕认为,十八大报告,总结了我们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值得肯定,令人自豪。他特别注意到,报告提出了要更加关注社会管理能力的提升和对社会矛盾的处理方式;报告提出要加大党内管理的力度,转变党的作风,打击腐败。

2011年德班世界气候变化大会中国青年大使、2011年上海市大学生年度十大人物、我校环科系大二学生赵政表示,自己从高中时代起就热衷投身于各类环保活动,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又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自己感到欢欣鼓舞。赵政认为,生态文明更加强调适当消费,更加注重人与自然的和谐,是真正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的必由之路。他希望,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未来自己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复旦党员学生在西部支教地区和海外关注十八大

与此同时,在海外学习交流的复旦党员师生们也十分关注此次盛会。他们自发聚会,集体收看网络直播并在网络上展开了热烈讨论。

正在瑞典隆德大学交流的学生党员、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1级研究生李飞,与祖国有着七小时的时差,但他还是在凌晨时分坚持收看了十八大的网络直播。李飞表示,作为一位在海外交流的党员,收看十八大盛况并在网络上同国内的同学们讨论、交流,让他觉得十分激动与兴奋。

在宁夏西吉、贵州乌江,复旦大学的研究生支教队员,也利用现代网络和多媒体技术,主动结合十八大的开幕直播,给大山里的孩子们开展起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情教育。为他们介绍国家社会的发展状况以及社会主义强国的美好未来。

复旦大学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服务队组织高三文科学生与支教队党支部在支教队援建的多媒体教室中共同收看党的十八大开幕式盛况,并在总书记工作报告后,组织主题班会课,师生共同交流思想感受。

在宁夏西吉先三合中学支教的复旦大学学生王冕表示,我们的行动与党中央的要求是一致的,我们希望能通过我们一届届的坚守,为西部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孩子吸引更多的目光,争取更多的资源,让孩子们由“有学上”进一步到“上好学”。开幕式结束后,我还向孩子们介绍了关于教育均衡、教育公平等问题,希望能够让孩子们更好的了解教育现状,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好好学习。

曾经做过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如今身在西海固地区支教的复旦研究生欧亚告诉记者,在今天胡总书记的报告中,我听到了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其中要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志愿服务,是社会发展到较高水平之后出现的现象,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这一要求,一方面是我们国家的社会发展水平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和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盼,希望我们能在支教的岗位上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