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2011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正式公布

作者:李莹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2-11-05

新闻中心讯 11月1日,《复旦大学2011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布。这是我校第二年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此次报告更关注学生,更关注真正的“质量信息”。

根据这份报告,多项数据显示我校教学质量领先国内高校,离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越来越近。

生均课程0.46门次

报告透露,随着教师引进力度的加大,2011年我校生师比(学生与教师的数量比)明显下降,其比值为17.25,与世界一流名校水平接近。

报告显示,2007年至2011年,学校本科教学年开课种类从近2500门增加到3100余门,开课量从4931门次增加到5650门次,生均拥有课程0.46门次,在全国高校中居领先位置。另外,在编教授开授本科课程的比例达到78.7%;2011年班级规模在30人以下的课程已达到课程总量的54%以上;2011年,我校的本科生中获得科研课题立项的有1293人,占全部本科学生的10.5%。

近年来,学校努力完善创新能力培养体系,构筑创新人才培养新载体。通过推进课程总量建设,注重小班化教学;坚持课程内涵发展,丰富优质课程资源;构建学生学术研究训练平台,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等举措,教学质量提高效果明显。

51位外籍教师开设本科课程

2011年,学校继续拓展国际化培养渠道,营造创新人才发展的新环境。报告透露,目前,学校在校留学生规模在全国综合性大学中排名第一。2011年长期在校就读的留学生有3800余人,分别来自120个国家,其中攻读本科学位的留学生1818人,占全日制本科生总数的14.8%。

为促进国际化进程,学校一直注重全英语课程和项目的建设。自2008年起,学校全面鼓励教师开设全英语课程。到2011年,我校共开设165种183门次全英语课程,所有全英语课程资源均向全校学生开放,中外学生可同堂学习。

同时,学校每年聘请海内外学者来校为本科生授课以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2011年分别有来自美国、法国、奥地利、以色列等 17个国家和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 51位外籍教师受邀为外文学院、管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经济学院等 18个院系的本科生开设课程。

学校还与120所海外高校开展学生交流项目,与包括耶鲁大学等20所世界一流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并在全国率先推出本科出国(境)个人访问学习制度,允许学生直接向国外高校提出访问学习申请。至此,形成了一个“全球图景”式的学生海外访学体系。

继续深造率连续两年过半

学校始终坚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这一核心方向,致力于培养兼具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专业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我校毕业生毕业后的良好发展和获得的优秀评价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截至2011年8月31日,我校本科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4.68%。近三年,我校本科生在毕业后选择出国出境深造的比例持续增长,2011年达到25%。2011届毕业生中,选择在国内或国外攻读研究生者达53%。据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表示,这个数据符合一个成熟的研究型大学发展水平。据悉,从2010年起,继续深造的学生就超过了半数。

我校毕业生的素质和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2011年10月,《纽约时报》下属的《国际先驱论坛报》发布了“全球最受雇主欢迎的150大学”:我校位列中国第一,亚洲第二,全球第34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