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研究生院新任院长钟扬带队到哲学学院座谈调研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哲学学院发布时间:2012-11-02

 2012年10月22日,研究生院新任院长钟扬带队到哲学学院光华楼西主楼2409会议室开展研究生招生及培养相关工作调研。调研小组成员还包括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玉刚、招生办主任吴宏翔、培养办主任廖文武、综合办主任姚玉河等。哲学学院党委书记胡华忠、院长孙向晨、副院长王新生、党委副书记邵强进,以及教师、学生代表等等十余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首先由王新生副院长向研究生院领导简要介绍哲学学院近年来在研究生招生培养方面的发展概况,就学院毕业生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及所获学术声誉作了说明,同时着重介绍了哲学学院EMA中国文化国际项目的办学情况及学院关于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的进展。随后,胡华忠书记就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等问题做进一步说明。他指出,哲学学院目前研究生招生名额呈现逐年缓慢减少的趋势,相比国内兄弟院校哲学院系存在较大差距。而从哲学学科自身的发展要求及目前国内学术研究现状来看,保持一定规模的招生人数有利于学院从中筛选发掘优秀青年学术人才、扩大院系影响力,因此希望研究生院保持哲学学院招生名额稳定,同时给予院系在招生名额分配方面一定程度的自主权。接下来,与会哲学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分别就开展专业硕士学位办学、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增加研究生出国访学机会、教师工作量及岗位津贴核算等多方面情况提出建议和期望,与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交换意见。

研究生院领导认真听取了哲学学院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并就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对与会师生所关切的问题一一做出回应。钟扬院长指出,研究生院作为服务部门,未来将继续发挥其教学辅助管理的职能。他充分肯定了哲学学院EMA中国文化国际项目在提升办学声誉、拓展中国文化的海外影响力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希望学院继续勇于开拓、不断提升办学规模及办学质量,打造良好办学品牌。同时希望学院积极配合国家文化发展总体战略,发展符合新形势下社会建设需要的相应专业;而就研究生培养改革方面,研究生院未来的改革目标将重点放在加强各学院改革自主性的方向上,因此期待哲学学院进一步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参与到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工作中来。

钟扬院长表示,与哲学学院师生的座谈感觉很好,希望哲学学院以成为文科系统领头人作为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同时吸纳和拓展更多社会资源进行优质办学,将复旦哲学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扩大。最后,会议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圆满结束。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