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关学院学生党总支举行“国箴务实”党建课题(第二期)结题会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发布时间:2012-11-02

2012年10月30日下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生党总支于文科楼615室举行“国箴务实”党建课题(第二期)结题报告会,出席结题会的评审有校关工委成员朱文忠老师、学生党总支委员郑长忠老师、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党总支书记顾莺老师,学生党总支副书记、研工组长赵小斐老师也出席了结题会。

“国箴务实”党建课题(第二期)课题结合《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于2011年6月发布十个课题,主题为《高校党员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5个党支部申请成功并提交了内容较为饱满的结题报告。11级政治学系硕士生支部以“流动党员问题的应对及展望”为题开展研究,对新形势下流动党员管理的难点和经验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并提出改进流动党员管理的思路;10级政治学系硕士生支部报告的主题是“践行基层党内民主的路径探讨”,以本支部的基层民主实践作为案例,对党内基层民主的重要意义、实现方式、保障机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公共行政系硕士生支部以高校为样本进行了“党务和思政工作者激励发展的政策制度研究”,通过实证调查的方法对现有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政策优化的方案;09级本科生支部围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进行了“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的研究,通过对大学生党员教育现状、理论分析及案例研究提出了构建多层次、多渠道教育体系的建议;10级本科生支部以高效学生党支部为例,对“如何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这一问题采用政治系统论的分析框架进行理论分析,并辅以基层学生党支部案例进行实证分析和解读。

各支部的汇报结束后,评委老师分别进行了提问和点评,评委老师指出总体感觉本期各个支部的研究报告比第一期质量高,并且大家都对文献资料进行了搜集和整理,写作规范性也较好,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对文献资料的综述相对欠缺,另外案例研究之后缺少一定理论上的提升等。经过商议,10级本科生支部和10级政治学系硕士生支部的两个课题获得“优秀课题”奖。最后郑长忠老师指出希望各个支部能够根据评委提出的修改意见对研究报告进行修改,学院的老师很乐意今后为课题做指导。

“国箴务实”第三期课题将围绕十八大精神发布,届时学生党总支会举行课题发布会暨课题撰写理论辅导,同时邀请学院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指导学生支部开展课题的研究。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