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医院组建MDT团队“跨界”合作,探索思政工作新模式

作者:钟萱、金恒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4-03-15

医务工作者既是医者,亦是师者。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全国首个综合类国家医学中心启动建设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复旦大学附属综合性教学医院,中山医院承担着孕育和培养国家优秀医学人才的重任,始终致力于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根据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要求,针对医务工作者及医学生的职业特性,中山医院积极尝试探索思政教育新模式,借鉴临床诊疗中“以患者为中心”、“以疾病为中心”的MDT多学科诊疗模式,创新尝试医院思政工作的“跨界”合作模式,形成行政部门之间、行政部门与临床科室之间的跨部门多科室合作,并形成较为固定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及人才队伍,打破医院不同部门岗位之间的“信息壁垒”,建立“红色火种赓续”“医学人文教育”“爱心公益”“医学人文思政课题”等多支MDT团队,不断丰富医学人文与思政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红色火种”筑牢思政理论之根

中山医院始终重视坚持理论学习、加强思政教育。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筑牢“红色根基”。中山医院在党的理论宣讲、红色基因传承、基层党建活动中,积极探索建立一支横跨医院各岗位的“红色火种赓续”MDT队伍,覆盖全院63个党支部、所有科室。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医院党委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让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调研,参与调研的医务人员达900人次,极大提升了医务工作者的思想凝聚力。医院持续深化拓展党建内涵,切实提高支部党建实务能力。

榜样引领,传承“红色火种”。“中山医院终身荣誉教授”是医院的最高荣誉,自1994年起,共26位专家获此殊荣。终身荣誉教授不仅是医学领域的顶尖专家,更是教书育人的楷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医学人才,为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五心”系列奖项则关注身边榜样,表彰医、护、技、管、后勤等各个岗位医务工作者的“仁心、爱心、细心、热心和贴心”,激励医院职工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高昂的热情投入工作,引领各条线职业道德建设,汇聚榜样力量。

医联体共建,传递“红色火种”。除了立足自身发展,中山医院医联体成员单位互相开展学习交流、举办读书会等活动,在医联体单位内资源共享、学习共进、发展共跃,实现医联体单位党建工作同质化、品牌化、效应化,赓续“红色火种”。

“金色课堂”推动思政资源破壁协同

作为综合性教学医院,中山医院肩负医学人才培养的使命与职责。医学人文教育面向广大医学生的同时,也面向广大医务人员。医院致力于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转化为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强大动力,厚植“大思政课”文化底蕴,践行“大思政课”教育教学理念,形成一支由党委教师工作部、教育处、党委宣传部、临床科室专家和兼任教师岗位的医务人员共同组成的“医学人文教育”MDT团队。

团队致力于将思政教育与临床工作相结合,打造一系列中山特色思政课程,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的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医院连续五年开展“那些不一样的年华——中山故事分享会”,围绕几代“中山人”的从医路、医疗援助的感悟、传承西迁精神、创新文化、医学人文精神等主题,为新入职员工讲述“中山人”的故事,成为医院重要的思政文化品牌活动。

点燃医学人文之光:那些不一样的年华——中山故事分享会第五季

如何将临床实践中的一个个故事、案例转化为系统完善的医学人文课程,是医学人文教育关注的话题。团队结合政策理论、社会事件定期开展专题讨论,开展网络教学,定期审核、完善入选案例,建设了一系列以“叙事医学”为主题、“口述史”为表现手法的思政课程。团队陆续推出《公卫战“疫”的医学人文课》、《守“沪”》系列思政人文课程,整理完成公立医院思政教育工作研究报告,团队还建立了抗疫主题思想文化教育素材库,那张感动亿万人的“落日余晖”照片,也成为了医院思政课的生动教材。

2021年建党百年之际,医院开展“恰百年芳华,续红色篇章——百个故事 百种感动”倒计时100天活动,每天讲述一个故事,依托医院官方微博、微信视频号推广传播,微博相关话题词“党旗下复旦中山人的一百个成长故事”收获千万级浏览量,出版书籍《百个故事·百种感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医路向前》,《中山医院报》刊发“百个故事”专刊。理论宣讲团荣获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授予的“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百个故事 百种感动”项目获评上海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绿色公益”铸就思政文化品牌

作为公立医院中的“国家队”,中山医院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首位,将自身发展主动融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中。多年来,医院重视援建帮扶、慈善救助等公益医疗事业,成立“爱心公益”MDT团队,兼顾社会“大家庭”与职工“小家庭”之间的供需平衡,致力于将温暖和爱心播洒到每一个所需之处。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中山人的足迹。”多年来,一代代中山人响应国家号召,参加援边和援外医疗队,带去先进的医学理念、管理流程、医疗技术。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医疗援建扶贫的队伍中、抗击“非典”前线、抗震救灾的废墟里,都留下了“中山人”不可磨灭的足迹。冲锋在前的队员们与后方指挥部通力协作,通过视频访谈、讲课、文字、照片等多种形式,将中山人大爱无疆的故事转化为铸魂育人的生动教材与案例。

由陈灏珠院士、葛均波院士、樊嘉院士领衔的“心·肝宝贝”公益救助项目是中山医院的公益文化品牌。在这支MDT团队中,医疗团队负责诊治、手术等医疗工作,跨多个部门的行政团队负责对接、交流、宣传和器官运送等。截至目前,“心·肝宝贝”已成功救治来自云南、西藏、青海等地因经济原因无力支付手术费用的81位心脏病患者和18位肝脏疾病患者,为多个地区的百姓带去希望与温暖。

来自“老、少、边远地区”困难家庭的患者在中山医院成功接受手术

“重走院士路·善医乡村行”慈善公益项目囊括了神经外科、普外科、消化内科、心内科等十余个临床科室专家,以及党办、党委宣传部、教育处、学生工作办公室、国考办等多个职能部门成员,前往永新、南昌、赣州等革命老区开展公益活动,进一步加强沪赣两地交流和医疗帮扶,带去中山医院优质的医疗资源与医者的大爱精神。

关注社会“大家庭”的同时,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和职工们的“小家庭”,也是“爱心公益”MDT所重视的领域。由心理医学科、医务处、工会、党办等部门组成的“巴林特”小组定期对医院职工进行心理关爱,疏解负面情绪,提供正念“心灵SPA”;“减压荟艺室”手作工作坊、“ZS她时间”女性专属港湾等活动也极大提升了职工的工作满意度和幸福感。团队倡导“健康工作和科学休息”理念,医院已连续多年获评“医疗机构最佳雇主”和“最受大学生欢迎医院”。

“医学人文”助力“大思政”建设

中山医院厚植“一切为了病人”的精神,用文化软实力提高凝聚力和创造力,实现医院发展与人文建设同频共振。当前,医院已入选首批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及首批上海市“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未来将以更高标准建设思政人才队伍,善用多学科协作理念,以更具创新活力的举措探索思政育人新路径,助力国家医学中心建设。

2023年10月,中山医院入选上海市“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医院将医学人文教育和教师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打造了一支“医学人文思政课题”MDT,团队成员包括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及相关行政部门负责人等高级职称专家。

优秀课题:《口腔全科住培医师医患沟通能力的现状、特点、存在问题及思政工作路径》

优秀课题:《基于OBE理论的外科规培护士临床教学体系课程思政实施路径研究》

2022年首届“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医学人文和思政调研课题”,经自主申报及专家评审,给予19项课题立项支持,并于2023年12月全部通过结题验收。《口腔全科住培医师医患沟通能力的现状、特点、存在问题及思政工作路径》、《抗疫精神融入医学思想政治教育之路径探索——以抗疫叙事助推护理人文教育为例》、《基于OBE理论的外科规培护士临床教学体系课程思政实施路径研究》、《以叙事医学为载体,在问诊教学中实现课程思政的探索》等项目获优秀结题项目。

《中山医院报》编委会还策划推出院报思政专刊,展示优秀医学人文思政调研成果,为课程思政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持续深入推进医院医学人文教育及中山“大思政”建设。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