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最美医生”邵志敏,攻坚“最毒”乳腺癌,助数以万计患者重获新生

作者:唐闻佳摄影:受访方提供 视频: 来源:《文汇报》2023年8月19日 5版发布时间:2023-08-19

“最美医生”小传

邵志敏,肿瘤外科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外科主任、乳腺外科主任,复旦大学肿瘤研究所所长、乳腺癌研究所所长,上海市乳腺肿瘤重点实验室主任,第八届亚洲乳腺癌协会主席。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医师奖等。

他平日不苟言笑,甚至有些严肃,但患者说他是“慈悲心肠”,不少患者千里迢迢来上海求医,就为得到他的一句:“没事,放心吧,一年后随访”;

他被不少患者视为“生命摆渡人”,从事乳腺癌防治38年,帮助数以万计乳腺癌患者重获新生;

他目睹“最毒乳腺癌”——三阴性乳腺癌的患者为活下去而苦苦挣扎,于是带领团队扎进实验室,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三阴性乳腺癌多组学队列,提出“基于分子分型的三阴性乳腺癌精准治疗策略”,将“最毒乳腺癌”的疗效提升3倍;

……

他,正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大外科主任邵志敏教授。今天是第六个中国医师节,邵志敏等9位个人和中国援外医疗队一同光荣入选2023年“最美医生”。记者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获悉,邵志敏是上海地区今年唯一上榜的“最美医生”,也是本市卫生健康系统第10位获此殊荣的临床医生。

攻坚“最毒乳腺癌”,用100%努力破解1%患者困境

在邵志敏带领下,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经历20多年发展,已成为我国最主要的乳腺癌基础和临床研究团队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乳腺外科2021年乳腺癌手术量超过8000例,为全国第一。近年来,这里收治的初诊乳腺癌患者5年生存率从20年前的79.8%提高到现在的93.6%,诊治水平已齐肩欧美发达国家。

患者重展笑颜的背后,是一名医生、一个团队、一家医院持之以恒的努力。

1995年,受恩师沈镇宙教授邀请,已在国外获得显著学术地位的邵志敏回到上海。2000年,38岁的邵志敏出任刚独立的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开启乳腺外科全新发展历程。

乳腺癌作为女性第一高发肿瘤,经过几代医学家的持续努力,已逐渐变成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但在临床上,邵志敏目睹着三阴性乳腺癌患者还在为生存率努力、挣扎。因恶性程度最高、患者生存时间较短、缺乏有效治疗靶点,三阴性乳腺癌无疑是全球乳腺癌诊治领域的一块最硬“骨头”。

“医者的使命,就是给予每位患者最适合、且能最大程度获益的治疗。”在邵志敏的心里,只要有1%的乳腺癌患者疗效还存在瓶颈,就必须以100%的努力去攻坚突破。“乳腺癌患者发病基数这么大,这个1%的背后,实则关乎千千万万个患者和他们的家庭。”

为此,邵志敏坚定地带领团队将三阴性乳腺癌作为攻坚对象。十年磨一剑。在一系列基础转化研究的基础上,邵志敏带领团队建立了全球最大的三阴性乳腺癌多组学队列,发现了中国三阴性乳腺癌独特的突变谱特征。他颇具前瞻性地投入分子分型细化研究,将三阴性乳腺癌分为4个分子亚型,揭示各个亚型的分子靶标,并为每个亚型找到了合适的精准治疗策略。

“基于分子分型的三阴性乳腺癌精准治疗策略”由此形成,也就是著名的三阴性乳腺癌“复旦分型”。

2011年至今,邵志敏关于乳腺癌的相关研究在《癌细胞》《JAMA肿瘤》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著357篇。他推进的“临床—基础”全链条式研究,不仅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了数百篇高质量论文,被《自然》系列、《细胞》系列等期刊他引5259次,更深刻改变了全球乳腺癌的临床实践,将“最毒乳腺癌”的疗效提升3倍,获得国际同行认可,累计10项成果写入《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编入NCCN等国际乳腺癌诊治指南。

治病更要疗心,给予患者重新回归生活的力量

从医近40年,邵志敏坚持每天凌晨4点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处理夜间收到的邮件,着手安排当日的任务;清晨6点,邵志敏已到达医院,在晨曦中进入病房,查房、与住院患者交流……每一个门诊日,为确保门诊质量,保证每位患者的就医时间,他经常放弃中午吃饭、休息时间,直到让最后一个就诊患者满意而归。

2018年,一位在外省市被确诊为乳腺癌的姑娘培培,在当地医院已被认为“没有手术机会了”。全家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邵志敏的门诊。经过他的诊断,以及乳腺癌多学科团队的集体讨论后认为,这名年轻姑娘的病情是符合手术切除的,更重要的是,手术是她未来能获得长期生存的重要治疗手段。

手术很顺利。经过一段时间后续治疗和康复后,培培迎来了一次门诊随访。

这次门诊让她记忆犹新:“邵教授微笑地和我说,‘你的治疗已经结束了,要开始新的生活,以后想生孩子的话也不要担心,记得来找我,我们一起研究调整治疗方案……’当时,我的第一个反应是,邵教授除了治病外,还跟我说了这么多暖心的话语。第二个反应是,我竟然还可以结婚、生小孩!第三个反应,我开始意识到,治疗告一段落,我基本治愈了,真是特别开心。”

这些年,与乳腺癌过招,接触了数不清的患者,在邵志敏的心目中,“最美医生”应该是:在临床一线工作中能换位思考,用最精湛的医术和人文关怀抚平患者的伤痛,用创新理念和疗法让患者的疗效更好,更要帮助患者建立起回归社会和重新开心生活的信心,用医者的“术”和仁者的“爱”,成为每位患者的“生命摆渡人”。

邵志敏常对患者说,保持良好的心理情绪对治疗和康复极为重要。他始终推崇一个理念:治疗乳腺癌患者,既要治好病,更要疗愈心,要给予患者一股重新回归生活的精神力量。

比起在“末端”救人,“前期”筑坝更重要

每年,从全国各地涌到邵志敏门诊的患者不计其数。看着疲惫奔波、拿着一大沓病历资料的患者和他们的家属,邵志敏内心的一个想法越来越强烈:希望每一名乳腺癌患者都能得到优质、规范、有效的治疗。

2007年起,邵志敏发起编撰《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致力于将中国乳腺癌指南推广覆盖到全部基层医院。依托抗癌协会平台,他带领团队主持编撰的指南每两年更新一次,目前已应用于全国80余家大型医院乳腺专科,受众超过15万人。

因学术成就突出,邵志敏连续4届当选圣加仑(St.Gallen)乳腺癌大会专家团成员,参与全球乳腺癌指南的制定、推广。

不仅于此。在医者眼中,比起在治疗“末端”救人,在治疗“前期”筑坝更为重要。所以,在繁忙的临床、研究工作之余,邵志敏还长期致力于乳腺癌的预防工作。他联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实施闵行区七宝社区女性乳腺普查,针对适龄女性共完成近2万例乳腺肿瘤筛查,使早期诊断率提高10%以上,大幅提高乳癌早期诊断比例。在这些社区筛选患者中,保乳率达到35%,更有一半患者因早期诊断免于化疗,比例远高于常规门诊患者人群,实现了显著的预防效果。他们正致力于总结防治经验,将其推广到更广阔范围,造福更多患者。

当然,乳腺癌还远没有被攻克,邵志敏依然带领团队在医学攻坚的道路上跋涉。抗癌是一条并不好走的路,对医生如此,对患者更是,邵志敏常常对神色凝重的患者说:“相信我们,你一定要和我们配合好。心情好,加上规范的治疗,你要有信心,我们要一起努力。”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