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以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查建国 陈炼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3年08月01日发布时间:2023-08-0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现代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新变化,不断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目标。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7月8日举办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暨“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学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从此发生了根本性转变。

开辟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关键在党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贡献和重要发展,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的重大成果。”在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看来,要全面落实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就要全面完整地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深入剖析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属性、科学内涵和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战略支撑、独特优势、重大原则和世界意义。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贵清认为,新中国成立以后,无论是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还是分两步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规划,或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目标,都体现了我们党几代领导集体在现代化制度探索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结晶。中国式现代化在对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的守正创新中,开辟了独具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理论成果。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商志晓认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强领导者,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稳步前行,谱写出新的绚丽华章。

提高党的领导水平

党的全面领导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得出的最基本结论,也是新时代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前行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完整梳理党的全面领导的基本内容,并从中汲取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经验和重大理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院长刘靖北表示,党的全面领导的内容和经验形成了在“两个结合”基础上构建出党的政治领导理论、思想领导理论、组织领导理论、民主集中理论、统一战线理论、群众路线理论等党的全面领导的基本理论。

在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看来,领导权问题和民心向背问题是党的领导的一体两面,领导权决定革命建设的前途命运,而民心向背又决定执政党的兴衰成败。因此,新时代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把党的领导权贯穿到党的各项事业之中,健全领导制度体系,改善党的领导方式,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以党的全面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全方位支撑。

党的自身建设是贯彻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支撑,也是党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可靠保障。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金民卿提出,理论建设是贯穿党建的中心环节,新时代党的理论建设应在理论探索中确立并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在理论创新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理论斗争中坚决捍卫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在理论武装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在理论践行中不断把科学思想转化为发展实践。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认为,组织建设是党建的重中之重。新时代应以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原则,以忠诚为党护党、全力兴党强党为根本使命,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更好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党的社会革命,以社会革命正能量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

“中国共产党既是执政党又是革命党,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革命者,革命精神永远不能丢弃。中国共产党既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也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俊萍认为,“两个伟大革命”的重大意义在于两者之间存在革命领域的关联性和革命事业的贯通性: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长期执政的政治地位决定我们党既要向内推进自我革命,也要以自我革命为动力机制推进改造社会的社会革命;二是党的自我革命逻辑线索始终没有改变,就是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而社会革命则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实践的鲜明主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式现代化是党推进社会革命的重要实践之一。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俊表示,要使党的崇高使命必达,就要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党要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错误和问题做斗争。面对“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必须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和永恒课题,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一整套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机制,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的前提,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动力。华东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丁晓强认为,中国式现代化要求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提倡党的自我革命精神,确立自我革命范式,能有效地规范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也能保持正确的改革导向,实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中国式现代化愿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党的初心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