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将“切问近思”大调研作为重要实践载体——

《中国教育报》:聚焦“八问”破难题 攻坚克难见行动

作者:任朝霞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年7月14日头版 发布时间:2023-07-16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高校在行动

“党和人民给复旦大学最根本的‘时代之问’是什么?如何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方向,建设好‘第一个复旦’?”今年4月,复旦大学党委部署开展“切问近思”大调研,并将其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实践载体,作为谋划未来一段时期建设“第一个复旦”、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策。

紧扣“时代之问”,结合学校实际,复旦大学凝练了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八问”——如何破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如何攀登一流学科建设的“珠峰之巅”?如何解答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果树之思”?如何找准提升创新策源能级的“核爆点之策”?如何走出世界一流人才引育的“北坡之路”?如何开启服务融入上海的“双冲顶之势”?如何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回应“师生之呼”?如何绘就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的“融合之道”?

聚焦“八问”的内涵内核,复旦大学成立了8个专题调研组,由校领导班子牵头领题、带队破题,深入校内校外调研,深究问题关键、深研关键举措。

如何破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

为了回答这一关键问题,教育改革专题调研组从拔尖创新人才的学术成长路径分析、超常规长链条人才选拔培养机制、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建设等6个子课题切入,全力探讨破题之策。

他们走访教育部相关司局、上海市教委相关部处,前往北大、清华、浙大、中科大等10余所兄弟高校,奔赴5家园区、基地、企业,开展4次跨部门工作会研讨,他们深度访谈了200余位在校本科生和校友及“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代表,对6000多名学生进行问卷调研,深度访谈近30位学生代表、学工副书记、研工组长、专业教师兼职辅导员……

面对“钱学森之问”,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拿出从教多年积累的“干货”各抒己见,改革方向在探讨中越辩越明,改革思路正在浮现。

如何找准提升创新策源能级的“核爆点之策”?专题调研组在校长金力带领下先后前往兄弟高校、头部企业,围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新材料等领域,开展10余次调研访问和专题座谈会,全力以赴探寻学校创新策源发展的“良方”。

如何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回应“师生之呼”?该校党委书记裘新向二级分党委书记们“微信出题”,要求二级分党委书记站在学校全局高度,每人提出一个师生急难愁盼事项。根据42位分党委书记的回答梳理出66条问题清单,学校创新“答题模式”,邀请提出问题的每位二级分党委书记参与到自己所提问题的解决团队中,与对应职能部门的联系人进行“1+1”配对共同完成整改,“同题共答”做好调查研究下半篇文章。

几个月来,8个专题调研组聚焦问题、深入调研,努力摸清存在问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最新的情况,着力破解最突出的难点问题。

结合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现状问题、收集的师生观点、形成的改革思路,专题调研组邀请多位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改革方向展开深入探讨。

调研的脚步横跨南北,足迹遍布校内外,在“广角”镜头中努力看清问题全貌,在“微距”镜头中逐渐把握问题细节,教育改革专题调研正是复旦大学开展“切问近思”大调研的生动缩影。

“我们要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自觉、斗争精神、担当品格,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建设‘第一个复旦’的优异成绩书写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满意答卷。”裘新说。

制图:实习编辑:马蔚佳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