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党委常委班子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胡慧中摄影: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6-01

5月31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班子专题学习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五次专题研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裘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裘新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建设教育强国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民族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变局,深刻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对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全校要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全面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建设教育强国纳入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的重要内容,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干部师生,结合高校实际、突出复旦特色,扎实推进学习宣传,组织深入研究、全面阐释,推动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全面深刻认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深入贯彻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谋划、一体推进的战略部署,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增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准确指导建设“第一个复旦”实践,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与学校“三大专项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度融入“切问近思”大调研,把总书记对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转化为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的重点任务,为年内召开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奠定更坚实基础。全面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聚焦建设教育强国这一重大主题,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新论断新要求新部署转化为生动实践,激扬起广大师生为建设教育强国打头阵、当尖兵的豪情。

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内容交流分享各自学习体会和感悟。

校长金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围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这一核心命题,为我们深入领会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自觉践行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政治责任。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领航指引,凝聚起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磅礴力量,以笃行实干将教育强国建设的“施工图”切实转化为“实景画”。要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摆在最突出地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要把建设世界一流人才队伍放在最核心位置,深入推进“大人才战略”,厚植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沃土;要把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能级作为最核心任务,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支持体系,为更好服务支撑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要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持之以恒抓好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全面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坚强保障。

校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把学习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以一流大学建设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以教育现代化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改革创新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动力源、加速器,奋力谱写“第一个复旦”建设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