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东元、葛均波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章,金力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入选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作者:摄影:姜雪峰 视频: 来源:科研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3-05-31

5月30日是我国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赵东元院士、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金力院士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当日,2023年度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正式发布,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病原生物科学馆)入选。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经中央批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主要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转化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方面做出卓越贡献、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研团队。

“全国创新争先奖”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表彰10个科研团队授予奖牌,表彰不超过30个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章,表彰不超过300名科技工作者授予奖状。目前,该奖已成为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科技人才大奖。

获奖简介

赵东元

赵东元院士提出了界面取向组装原理和技术,建立了功能介孔材料合成制备体系,在介孔材料功能组装和形貌调控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将基础研究成果推广到石油催化和精细化工等领域,促进了功能介孔材料的发展,不仅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在“从1到10”领域也多有建树。赵东元院士提出了界面组装化学和功能介孔材料发展新方向,建立了功能介孔材料制备合成体系,创造了20种以复旦大学命名(FDU)的新型功能介孔材料,激发和引领了全球范围内的相关研究。赵东元院士创造了有序介孔有机高分子和介孔碳材料,被誉为介孔材料领域的“里程碑”。赵东元院士首创的壳核结构微孔-介孔复合分子筛催化剂,为缓解石油进口做出了重要贡献。最近,他们又提出了单胶束基元组装的新概念,发展了基于胶束单元相互作用理论,率先制备了刚性介孔液体材料,创制了二维功能介孔材料、非连续化超结构,实现了功能介孔材料结构、组成、孔径、表面积和敦实密度的精确调控,并将其用于电子信息,能源环境和生物医疗等领域,为国家重点领域发展做出了贡献。

葛均波

葛均波院士长期致力于冠心病等重大心血管疾病关键诊疗技术革新和转化研究。200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年获白求恩奖章,2019 年获国际心血管创新大会(ICI)终身成就奖,2021年被授予世界杰出华人医师霍英东奖。现任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世界心脏联盟理事。主要成就包括:首次发现心肌桥的血管内超声特征性“半月现象”,使冠脉造影不足5%检出率提高至95%以上,被视为国际通行标准;首创“逆向导丝技术”及系列辅助技术,使CTO这一冠脉介入领域需要攻克的“最后堡垒”手术成功率由原来60%提高到90%以上,已成为三大常规术式之一;国内首创“可降解涂层支架”、“生物完全可降解支架”,国际原创“As2O3 新型药物支架”,使晚期支架内血栓发生率由1.2%-1.9%降至0.34%;首创“经心尖二尖瓣夹合术式”及微创器械 ValveClamp,打破传统外科手术禁区,实现我国该领域技术和产品创新的重要突破;倡导并布局“中国胸痛中心”,推动国家胸痛救治网络建设,推行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绿色通道”救治理念 20 年,为胸痛中心建设提供模式借鉴。

金力

金力院士长期研究人类群体的遗传多样性和人类性状的进化机制,系统解析了东亚地区人群的遗传结构及人群迁徙、交流混合、群体扩张和环境适应等进化事件,并在此基础上系统阐述了基因-表型-环境三者之间复杂的进化关系。在分子进化、重复片段位点和连锁不平衡等领域,创新性地发展了多个理论和方法;在基因组水平深入解析了东亚人群的遗传多样性特征;阐明了东亚人群多个性状的适应性变异的分子遗传学基础,揭示疾病的遗传易感性与自然选择密切相关;为研究人类性状的进化机制和疾病的遗传易感性提出了多个新思路和新策略,推动了进化遗传学和疾病遗传学的发展。近年来,他率先倡议发起并引领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智利等国科学家团队推进“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加快推动表型组学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领导创办了表型组学领域第一本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表型组学》(Phenomics)等。同时,他带领中国团队在人类表型组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系列原创性突破,达成三项“全球第一”:建成了全球首个跨尺度多维度人类表型精密测量平台并建立全套SOP体系;完成了全球首个健康人群表型精密测量千人核心队列;绘制完成全球首版人类表型组导航图。

基地简介

今天,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对象公布,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病原生物科学馆)入选第二批全国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去年,我校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医学病毒学重点实验室(病原生物科学馆)

基地坐落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复星楼,包括主展区(病原生物科学馆)、大厅展区和实验室文化区,并设有网上数字馆。展馆通过老物件陈列、历史照片等形式记录下病原学科悠久的历史传承,承载着中国人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医学院的病原学科发展史,记录着科学家抗击传染病的生动历史,谱写着一代代上医人凝集成的科学家精神,为全面育人提供生动的教材。

从汤飞凡、林飞卿等前辈建立和发展病原生物学系,到闻玉梅创建重点实验室,至今已近百年。在历史足迹的展示中,展馆充分体现历代病原人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以人民需要为目标,发扬奉献牺牲精神。展馆以珍贵标本、经典影像,显微切片等传统形式,与人机交互、裸眼3D等现代化方式有机结合,把一个个微观世界场景显示出来,每个藏品背后都记录着病原人为国为民不畏牺牲、敢为人先、勇战疫情的动人故事。

这里记录着以闻玉梅、袁正宏等为代表的几代专家潜心研究乙肝病毒致病机理的历史,记录着发现全球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分离和建立上海首株新冠毒株等光辉时刻,更可追溯到新中国成立初期防治寄生虫病、制备实物标本背后的科学故事。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