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辉校庆系列学术报告:过去,现在,未来!这场报告会,带你洞察全球产业发展

作者:王靖扬、汪祯仪等摄影:张怀艺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9

5月29日下午,庆祝建校118周年相辉校庆系列学术报告第二十四场在光华楼举行。聚焦全球产业发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吴肖乐、芮明杰分别以“基于数据的产业链供应链洞见与探索”“认知未来,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为题作学术报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田林、李玲芳分别主持两场报告会。

如何“数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怎么样衡量产业链的韧性?”报告伊始,吴肖乐的提问开门见山。她的答案是让数据“说话”,读懂多方数据资源。带着近期开展的两个研究工作,吴肖乐与现场师生一起探讨了基于数据的产业链供应链分析方法。

产业链“韧性”如何理解?吴肖乐从供应链的吸收、适应和恢复能力三个方面阐明了这一概念。面对当今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商业竞争,国家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大挑战,而它们的“韧性”决定了一个经济体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多次提到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并把它提到与国家安全相当的高度。”

研究算法,对产业链供应链进行韧性与安全评估、预测,吴肖乐与合作者致力于产业链韧性研究。以中美贸易摩擦为例,在综合利用结构性变点和核函数损失度量两种方法的基础上,吴肖乐团队对不同产业数据进行了分析比较,得出了机械、电子、运输设备制造等行业在加征关税下韧性较强的结论。逐一分析产业动态,构建实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图谱,或许能有助于各级政府研判形势,出台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前瞻性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哪些国家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力较大?”运用联合国全球贸易数据库,吴肖乐与合作者构建各个国家之间的车辆及其零附件贸易网络,基于此设计算法进行攻击试验,从而计算各国对中国影响。“通过测算我们可以看出,除了前三位的德国、日本和美国,泰国和奥地利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力近年来显著上升。”全球产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联系,在吴肖乐报告的数据图表中,有条不紊地被逐一厘清。

贸易网络是对既有数据的分析,如何预测未来趋势?“下一步,我们希望能聚焦股权网络和技术网络,全方位评估国家、产业的韧性与关联度”,展望未来,吴肖乐也强调关注微观企业层面的产业链数据,开展较细颗粒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未来”已来也未来!如何前瞻布局?

5G通信、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ChatGPT......近年来,新兴技术不断涌现,这是一个人类社会加速发展、指数增长的时代。“今天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人类来到了下一个指数增长的阶段”,在芮明杰看来,未来已来也未来。

芮明杰观察到,以服装行业为例,定制化生产正在逐渐普及,与过去大规模标准化生产不同,这是一个全新的生产范式:互联网支撑的智能化、规模化的定制生产方式。为了实现这一新生产方式,新一轮科学技术创新应运而生、全面展开:工业互联网优化生产过程、智能装备自组定制流水线、5G全面革新基础通讯、AI强力助力智能制造、智慧供应链提速增效……

“新的范式已经产生,我们已有的现行理论与方法都要随之变化。”芮明杰指出,生产方式的变革也会带来生产组织方式的转变:利用3D打印机等智能终端,当今“集中生产、全球分销”的模式将转变为“分散生产、就地销售”,传统的削减式制造也会转变为添加式制造模式,运输和交易成本将大幅缩减,制造过程中的材料和能源消耗也会大幅减少,低碳生产真正开始。

那这样生产方式转变的推动力是什么?针对这一问题,芮明杰这样说:“生产方式的伟大变革背后,主要原因是因为生产更合适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消费者正在开始不断增长的个性化需求。许多新技术不断涌现的背后基本逻辑,就是准备迎接全球消费者个性化时代的到来。”

不过,前沿技术不等于未来产业,芮明杰特意指出,未来产业的兴起,依靠的远不只是技术的发展。“前沿技术只有经过商业化和产业创新之后才能成为未来产业”,以量子技术举例,作为一个前瞻性的科学技术,只有应用于通讯领域,成为消费者使用的工具和载体时才会有量子通讯产业的产生与发展。芮明杰还结合十四五规划中的内容,强调了未来产业布局的重要性和现实路径。

他说,未来产业的形成,需要通用技术、专有技术和工艺生产技术三者的结合,缺一不可。“未来产业布局若想成功,就必须格外注意各个领域之间资源有效配置和关联合作,引导良性竞争。”针对未来产业布局谋划与发展,芮明杰建议加强未来学学科构建、对未来科学技术发展和未来产业进行预见性研究,重视复合人才培养、深化创新制度的创新以及对重点通用技术、应用技术和工艺生产技术的连贯性投入。

主讲人介绍

吴肖乐,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供应链管理、风险管理等,成果发表于Management Science, MSOM, POM等管理类期刊。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202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入选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2022)。目前担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管理科学学报》部门编辑、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期刊Senior Editor。

芮明杰,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应用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复旦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科带头人、复旦大学企业发展与管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突出贡献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芮明杰工作室领军人物、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特聘专家。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