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现代医学发展方向引领高质量发展!王辰院士来复旦上医作专题报告

作者:张欣驰摄影:邢唯杰 马楚涵 王子曦 石柳 视频: 来源:医学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5-28

5月27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举行学习辅导报告会,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院士应邀围绕“医学的现代转化及发展方向”作专题报告。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出席报告会并致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主持报告会。本场报告会是复旦上医开展主题教育和“切问近思”大调研“请进来学”的组成部分,也是复旦大学118周年校庆日医学专题学术活动。

“现代医学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王辰在报告中开宗明义,鞭辟入里地分析了医学现代转化发展的趋势。

王辰指出,现代医学正从以疾病为原点转为以健康为原点,正由救治疾病跃入更高的境界——求健康。“医学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对各基础学科的倚重度不同,现代医学的主旨特征是科学医学。”在王辰看来,医学的学科基础包括自然科学与技术、社会科学与方法、人文学科与文化三大学科领域,医学是“多学、人学、至学”,是一个独特的、综合的、巨大的体系,因此,现代医学应全面加强与理学、工学、社科、人文学科的交融。

如何界定一个人是否健康?王辰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木桶之全,短板之长,板间之密,才能决定贮水之多。因此,“健康”应该是一个整体性的概念,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健康及环境健康四个方面。现代医学应由倡导“诊治”“防治”等概念向全面健康照护转变,即健康促进、预防、诊断、控制、治疗、康复的“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此外,现代医学应由研究处理“单病”向“共病、复合病”转变,这正是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病人为中心”转变的重要技术路径。

“医学必须由关注独立个体到关注人际和谐、社会健康、环境健康,由个体上升到群体、人类,由当下而及长远。”由此,协和医学院提出了“群医学”的概念,其目的在于实现人群、人类整体与长远健康效益最大化。王辰指出,医者的自身定位也应由“临床医生”向“医生”转变,前者仅掌握临床医学知识,致力于救治个体患者;后者掌握临床医学和群医学,既救治个体,又胸怀天下,普济众生。古人讲“下医医病,中医医人,上医医国。”在王辰看来,群医学就是“上医医国”的路径。

王辰表示,医学的现代转化是立体的、动态的、方向性的,我们要认真思考和把握现代医学的发展方向,加快深化医学教育模式改革,培养符合现代医学发展趋势、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精彩纷呈,引人深思。报告会现场,王辰还与现场嘉宾开展互动交流。

金力在致辞中提到,上医与协和两所院校渊源深厚,始终同频共振,为党和国家医疗卫生、医学科技和医学教育事业的建立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当前,复旦大学和上海医学院正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同题共答、深化研究、凝心汇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协和的宝贵经验将是复旦上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参考。希望复旦上医人带着医学“八问”,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学习,深入思考,为推动医学院事业发展出实招、献良策。

袁正宏对王辰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医学院校是教育、科技、人才和卫生健康的交汇点,要主动思考大转型、融入大变革,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真正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认识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人才创新驱动的重大意义,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提升履职能力、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来。

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上海医学院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成员、校学术委员会医学部委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医学分委会委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医学部委员、医学院各附属医院、院所平台及机关部处的负责同志、各二级单位组织员、师生代表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等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后,王辰院士还参观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馆。

制图:实习编辑:马蔚佳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