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二当家”当“大家”!作好调查研究下半篇文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学校办公室、政策研究与改革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5-26

今天下午,每月一度的复旦大学分党委书记座谈会在光华楼30楼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议现场每位二级党委书记都拿到了一份个性化、定制化的师生急难愁盼实事项目落实清单。

在一个多月前的分党委书记会上,校党委书记裘新向二级分党委书记们“微信出题”,要求各位分党委书记“站在光华楼上提问题”,即站在学校全局高度,每人提出一个师生急难愁盼事项。今天,“微信出题”的答卷结果揭晓,同时也开启了下半篇文章的“考题”:如何“站在邯郸路上解问题”?

作为学校主题教育“切问近思”大调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创新“答题模式”,邀请提出问题的每位二级党委书记参与到自己所提问题的解决团队中,共同完成整改。本着“请‘二当家’当‘大家’”的理念,请办学治院的每名“二当家”都能站在办学治校的“大家”角度,充分参与到推动学校“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全方位全过程中,真正让“中场线”参与到学校治理中来。

请“二当家”当“大家”

为何提出“请‘二当家’当‘大家’”?裘新阐释,“大家”是指学校大家庭,“二当家”是指二级党委、二级单位的“当家人”,同时也突出院系“当家人”对“大家”的好坏兴衰负有重要责任;突出“当”字,鼓励“二当家”主动担当;加个“请”字,说明这次是主动邀请与主动参与的关系。

从上半篇“站在光华楼上提问题”,到下半篇“站在邯郸路上解问题”,全篇中心思想是通过主题教育中的一个案例,共同探讨和实践:作为学校“中场线”的“关键少数”,如何为学校事业发展发挥好“关键作用”。

如何书写好上下半篇文章?“二当家”们既要跳出一隅看全局看全校,突破“一亩三分地”,跳出眼前看长远看本质;也要突破“纸上谈兵”的束缚和“望梅止渴”的限制,站在师生中间,亲身参与解题团队,聚合各方力量,完成问题整改。上下篇章连缀成文,形成出题、破题、解题的闭环。

上半篇文章,42位“二当家”的微信回答汇总形成60页、2.6万多字的《关于师生急难愁盼事项有关思考的汇编资料》,梳理出66条问题清单;问题涵盖学校发展多个领域,49条是涉及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的事项,占比74%,符合“站在光华楼上”、从学校党委层面看问题;48项需要多部门协同解决,占比73%,体现问题的集成性和综合性,需要各部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

这66个问题,均已纳入学校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工作。下半篇文章,请“二当家”们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到急难愁盼事项的解决中,通过与联系人的一对一沟通、与职能部门的深度交流,成为问题解决团队的“观察员”“运动员”“裁判员”。

“二当家”要当好三个角色

请“二当家”当“大家”,文章立意已明晰,解决机制已创立,落实清单也明确,“二当家”们即将与相关职能部处一起,站在邯郸路上解问题。这时,他们有了三个角色,做好“三个员”:观察员、运动员、裁判员。

怎样当好“观察员”?“二当家”们不仅要通过观察发现师生的需求和问题的症结,也要通过深入的沟通交流,去深入了解学校各部门解决问题的资源和路径。各部处要习惯向“二当家”们“交底”,要当“大家”必须先准确知道家底从哪儿来、有多少。搞清“理想国”和“现实国”的距离,才能找到合适渡河的“船”和“桥”。

怎样做好“运动员”?鼓励“二当家”们协同部处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双方就像在共骑双人自行车或共踩脚踏船,共同把方向、想对策,然后由相关部门去负责操作。同时鼓励“二当家”以自己单位为近水楼台,先行先试。

如何当好“裁判员”?问题解决得好不好,一线师生最有发言权。“二当家”们代表院系和师生,熟悉问题的提出和解决,也将在解决问题的成效评估上发挥关键作用。

“当家”不是“过家家”

做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上下篇文章,是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不是图上作业,不能点到为止,必须言必行、行必果。

66个问题,已纳入主题教育急难愁盼专题组的“旦愿问题清单库”,都要逐项销号。其中,三分之一融入“切问近思”大调研8个专题组的调研和整改工作,三分之二指定主责部门牵头解决。

每个问题都明确解决路径、预期目标和落实时限,每个建议都有落实牵头部门和联系人,保证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会上,42位分党委书记与33位部处负责人间隔就座。这是根据66个问题,将提问题的“二当家”与对应职能部门的联系人,进行“1+1”配对。

“1+1”会商解决机制,为“二当家”当好“大家”提供机制助力。通过这一机制,提问人、联络人对接,形成“同题共答”的关系,以亲密的沟通合作实现“有问必答”,将66项任务按照主题教育的工作节奏逐项推进落地。

“中场线”是“当家花旦”

近年来,学校党委在办学治校实践中,总结出了“三线联动”工作机制: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中心线”、院系党的领导“中场线”、党支部建设“生命线”。三线联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线贯通”,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制度优势、发展动能。从学校实际情况出发,当前“三线”之中最关键是“中场线”。

这次“微信出题”,最核心最根本的是通过“同题共答”,探索学校党委“中心线”和二级党委“中场线”怎样真正形成大学内部治理的合力,这是对学校核心运行机制的规律性思考和实践。

鼓励“中场线”真正参与到学校治理中来,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推动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凝练、分析和解决,进而推动完善“师生有所呼,学校必有应”的日常工作机制。每位“二当家”都是“当家花旦”,共同作好调查研究下半篇文章。

“微信出题”是复旦大学在主题教育中的一个创新案例探索。通过这个案例,进一步加强学校党委“中心线”与院系党组织“中场线”的双向联动,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让讲真话 、解难题、办实事在全校蔚然成风。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