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辉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寻找更加绿色的航空动力!复旦教授讲述如何造一颗面向未来的大飞机“心脏”

作者:欧阳文慧、谢鑫摄影:俞拓辰、成钊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5-21

5月19日上午,庆祝建校118周年相辉校庆系列第十一场学术报告会在相辉堂南堂举行,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教授冯锦璋为复旦师生带来了题为“迈向更加绿色的航空动力”的讲座,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系主任孙刚主持报告会。

作为新型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绿色航空动力逐渐成为未来航空动力的重要方向。冯锦璋从世界商用航空发动机现状谈起,分析了当前商用航空发动机世界先进水平以及航空工业面临的来自环境的挑战。以全球绿色航空动力愿景为引,介绍了面向未来的绿色低碳航空动力技术发展。从现状到挑战再到愿景,将航空动力研究员们在更绿色的航道上奋楫扬帆的故事向听众娓娓道来。

“我们正努力赶上航空发动机的先进水平”

“虽然中国航空发动机市场潜力巨大,但目前为止,这个市场并不属于我们”,谈到航空发动机市场占有率时,冯锦璋遗憾地说。

从耗油率等商用发动机主要技术指标来进行分析,冯锦璋认为,目前,我国在研的系列商用航空发动机和世界在役的先进航空发动机相当。努力赶上商用航空发动机世界先进水平,是我国航空动力领域科研人员数十年如一日的目标。

“我们必须加快研制步伐,使我们的产品早日进入市场,持续优化完善研发能力和突破关键制造技术,加强对应用性基础研究的支持和技术创新的积累,缩短和最终消除我们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冯锦璋说。

“在绿色航道上,我们有可能同台竞争、弯道超车”

当前,随着社会发展,人口增长、城镇化、数字化等因素带来能源需求剧增。由此,也引发了能源供需格局的变化。以此为背景,寻求可再生的绿色清洁能源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发展新能源、打造能源结构多元化、降低化石能源对外依存度,能源结构的变革关系到国家的战略安全 。“要想在2060年达成碳中和的目标,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有所动作”,在冯锦璋看来,航空动力的绿色发展肩负着国家发展战略安全的重要责任。

发展绿色低碳航空动力旨在降低碳排放、降低污染物排放、减少对环境和气候的影响。目前,我国正在可持续航空燃料应用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和氢能动力技术等多个领域积极开展研究工作

着眼未来,全面突破相关关键技术,在冯锦璋看来,能让我们在更加绿色的航道上实现“同台竞争,弯道超车”。

“未来我们可以做到百分百绿色能源吗?”,讲座即将进入尾声,一位来自上海市曹杨二中的高二学生向冯锦璋提出自己的期盼。

“必须可以的”,冯锦璋笑着给出肯定回答,“技术的发展,特别是高能量密度的电池技术的发展,很可能比我们的想象更快。”

 

主讲人介绍

冯锦璋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教授

曾任中国航发商发公司任总经理。2020年1月至今,在中国航发商发公司任特别顾问,宽体客机发动机工程技术总监等职。在航空发动机研发领域拥有丰富的工程研究经验和学科建设能力,具有主持长期科研及短期高强度攻关项目的丰富经验,在航空发动机重大技术难题的攻关、空气动力学计算方法的研发与应用,叶轮机械的设计和分析方面具有广发和深刻的影响力。2014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