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第二场集中辅导报告会举行

作者:章佩林摄影:戚心茹、唐吉云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9

5月18日下午,复旦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第二场集中辅导报告会在光华楼举行。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兼哲学部主任韩庆祥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主持报告会。

什么是世界观、方法论?在专题报告中,韩庆祥阐释了世界观与方法论核心概念,指出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往往会有什么样的方法论。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是哲学的两个基本功能。哲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人们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结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度解读,从哲学视角出发,韩庆祥从三个维度理解这一重大命题和论断的涵义和实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种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最初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表达的,总体上讲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道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这就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得以完整且充分展显出来。“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有深刻学理依据,从时代到思想、从实践到理论、从具体到抽象、从“目”到“纲”、从基本到根本的逻辑形成发展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明确完整地概括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提升到哲学层面、深入到哲学基础,使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在哲理上得以深化和提升,开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新境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整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论述,吸收我国理论界相关研究成果,第一次提出“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一重大论断,明确而又鲜明、系统而又完整地把世界观和方法论概括为“六个必须坚持”。这实质是用“世界观和方法论”这一具有高度的哲学话语表述方式,从哲学层面提炼表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

“六个必须坚持”具有深刻意蕴,对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包括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的认识提升到哲学新境界,为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包括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指明方向,提供思路:即理论创新的根本任务是“坚持问题导向”,根本立场是“坚持人民至上”,科学态度是“坚持守正创新”,思想方法是“坚持系统观念”,世界眼光是“坚持胸怀天下”,立足基点是“坚持自信自立”。

报告会在枫林校区和各附属医院设置视频分会场。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两委委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处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本次集体学习。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