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班后一小时”主题微党课,踏踏实实学认认真真干

《解放日报》:华山医院“医直播”为群众做实事

作者:顾泳摄影: 视频: 来源:《解放日报》2023年05月06日 01版发布时间:2023-05-08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里,党员医生有一门特殊的课——“班后一小时”党委系列品牌微党课。微党课被党员称为“红色晚自习”,如何从身边人、身边事出发,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5月4日下午,华山医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启动2023年“班后一小时”主题微党课,讲述如何利用业余时间打造“医直播”传递科普知识、帮助群众吸收健康理念。

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邹和建表示,今年“班后一小时”聚焦主题教育学习要求,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思想观点;同时落实为群众办实事要求,结合“一支部一件实事”,讲述党支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或服务群众的实践案例,交流学习实践体会,教育启迪党员。

将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收获更多体会、在践行中收获更深理解,华山医院党员医生以“医直播”为抓手,为群众做实事。

据悉,“医直播”是华山医院在疫情期间创建的互联网医学健康知识科普品牌。“医直播”通过“党委搭建平台、支部踊跃接单、党员先讲多讲、区域党建助推”的新做法,自2020年5月创办至今的三年里,每个工作日午间不间断开展直播讲课,从1.0版、2.0版进化至3.0版本,打造出极具特色的医学科普矩阵,成为群众身边的健康顾问,也成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标杆。

来自华山医院宝山院区妇产科的刘海防医生身为一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医直播”开播三年,刘医生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群众建议,就关注度最高的健康热点问题,精心准备妇产科系列科普讲座。“HPV疫苗与宫颈癌防治”“如何选择分娩方式”“科学健康‘坐月子’”等近10堂讲座,直播实时观众数持续走高。不少群众反馈,这样的科普是解难助困的“及时雨”。

华山医院宝山院区急诊护士叶斐斐说,临床患者中许多人的问题具有共性,如何将他们最疑惑、最渴望的知识转化为科普课程,是一门学问。下转 3版(上接第1版)叶斐斐从身边事做起,巧心思推出一系列科普:向宝妈推送婴幼儿急性发热的处理;为老年人讲解糖尿病高血压的用药注意事项;向长期在家卧床的患者提供导尿管、鼻饲管护理知识等。她说:“能将自己所学所掌握的医学知识科普给群众,真的非常有意义!”

为更好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和指导工作,实现从“怎么用”到“如何用好”的跨越与提升,现场同时召开“华山医院—医直播”品牌能力提升专题研讨。专家建议通过加强内容、形式、平台这三个要素,抓住重要事件讲好故事,注重引领话题来设置议题,让科普工作站位更高,方式更接地气,更好地为健康中国服务。

邹和建表示,华山医院各党支部都将行动起来,踏踏实实地学、认认真真地干,在主题教育中做到知行合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贡献坚实的“华山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