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导师嘱“保持好奇心去阅读”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5-05

“读书就是我的生活。”书中日月长,观之天地阔。

志德书院导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郭定平,腾飞书院导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高级讲师戴开宇,克卿书院导师、附属华山医院主任医师张军,任重书院导师、中国语言文学系副教授张怡微,希德书院导师、经济学院教授兰小欢在读书日共话何谓读书,为何读书。

郭定平主持过两届“经典读书会”,“精读原典要花长时间、下大功夫,但对我们充分理解人类社会进步,对青年学子思维训练以及将来做学术研究的帮助无疑是巨大的。”

在张怡微的阅读世界里,书籍包括对过去的整理,也关乎未来,是心灵的体验,更是关乎内心的秩序。“我看待世界的方法是读书给予的,阅读是一个更广阔的世界,这里有能让自己接纳对人生诸多困惑的文学作品、艺术作品,会给我们力量。”

戴开宇说,“真正的读书可能是你忙了一天,躺在床上想休息时,还想去伸手翻看的那本书,那是你真正心灵的渴求,就像饿了要吃东西一样。经过知识的新陈代谢,我们才能更有生命力。”他认为读书时需要做到“得意忘形”,要得到书的意境,不一定要被形式化或知识的细节所束缚,而是人与书形成共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后做到知行合一才真的成为了自己的东西。如何抓住一闪而过的灵光,戴开宇有自己的方法,“我会把看书过程中产生的灵感实时记录下来,有些和课程相关的就直接做PPT或画思维导图记成笔记。在读书过程中,想象着怎么跟别人讲,讲出来后就很难忘记了。”

读书的重要性对兰小欢不言自明,无需在意自己究竟读了多少本书,选择对自己知识有增量的内容去阅读,“从经济学的角度,读书是年轻人构造自己精神世界,最经济的方式。” 

张军认为“要把一本厚书读薄,再由薄读厚。”以医科经典的《内科学》为例,他认为要先每章通读,根据大纲,理清条目和概要,形成对整本书的框架。随后,合上书本,根据纲要,回想整本书的内容。最后,要不断补充行业最新知识,同时尤为注重医学的人文素养,将“书”读厚。

“会读书的人,不是过一种单个人的生活,而是一种人类的生活。”读书和不读书,所体会的人生是大不一样的,所谓“读书提升人生境界”,就是通过阅读探索世界,在探索的基础之上,积累知识,增长智慧,改变世界。“真正会读书的人,人生有广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保持好奇心去阅读,去感受世界,这是五位老师对青年学子们的希冀。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