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玉梅、张文宏、高晞讲述心目中的颜福庆

作者:顾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5-05

4月22日,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联合复旦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员会共同推出的“惟君建树忙”——颜福庆诞辰140周年纪念展正式揭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颜老长孙、复旦大学副教授颜志渊,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高晞分别讲述了他们心目中的颜老。

建中国人自己的医学院

“我当年考医科,只选了一个医学院,就是上海医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闻玉梅教授,17岁迈入上医校园,有幸听过颜福庆先生的课,自此在上医工作了一辈子。她在今日分享心得,“当时上海林立那么多医学院,上海医学院是不一样的,因为这是颜老亲自募捐、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医学院。”

明亮展厅中,泛黄的耶鲁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证、同学合影,诉说百年前的“学霸”历程。复旦大学历史系高晞教授娓娓道来:“我们看到当时合影中15名学生,14名是白人,只有一张亚洲面孔,就是颜福庆。他的眼神如此坚毅、自信、优雅,完全不是当年西方世界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

1909年凭借优异成绩,颜福庆被授予耶鲁大学医学院优秀博士毕业生,成为博士生中首位亚洲人。赴美之前,还曾有一段小插曲:1906年,24岁的他响应清政府号召,报名前往南非为当地华工当“矿医”,在当地极端艰苦的环境下,他的心灵大受震撼,看到底层大众困苦,自此立志学医。

若干年后的医学课堂上,颜老如是教诲学子:“你们学医的目的是什么?做一个真实的医生,是赚不动许多钱的。若然因为喜欢科学而学医,那我想也不是最好的目的。医生是造福人的职业,若然有人拿服务人类、为公众利益为目的学医,这才是最好的。”

最早探索预防为主、公医制

“世事纷纭甚、惟君建树忙”,民国总理唐绍仪这样评价颜福庆。十个字,勾勒出一位医学家锲而不舍办医的生动形象。“我高考之前,并不太知道颜福庆先生,直至成为上医学子,明白他为国家、为民族做出甚多贡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上海)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于去年颜福庆诞辰140周年之际,撰文“何以颜福庆”并在社交媒体广为流传。

“颜老为我们留下看不见的精神财富,他的微言大义,他‘惟君建树忙’的实干精神,更值得后人钦佩、学习。”张文宏说。留学归来,自32岁起颜福庆陆续创办湘雅、上医、中山,同时与百年前抗击鼠疫的先驱伍连德,共同创建中华医学会,担起民族发展公共卫生事业的重任。

亲眼目睹同胞贫病交加,颜福庆在办医中融入自己的理念与实践:中国在预防医学上差距甚远,最关键的要属国民公共意识匮乏。珍惜展品中,一张“吴淞卫生模范区合影”具有非凡意义。1928年,吴淞卫生公所成为上医公共卫生学生专门开设的教学实验区,初出茅庐的学生要在这里完成统计、挨家挨户指导、向大众宣传卫生常识……

颜老创新大胆提出“预防为主”和“公医制”理念,并为国家培养出最早一批公共卫生人才。他坚持发展公共卫生,绝非束之高阁在象牙塔就能完成之事,上医学生,必须走向社会、走到乡村、走进人群。

大半个世纪后,闻玉梅院士仍对当年实习历历在目,“我们现在提倡的一体化健康,颜老当年就这么做了。我当内科专业实习医生时,有一个月要做公共卫生。当时一半时间在原卢湾区防疫站,一半时间下到郊区嘉定,教当地百姓如何预防、治疗、保健、康复,服务健康全过程。‘为上医、为人类做贡献’,颜老那带着浦东味儿的官话,始终萦绕在我们耳畔。”

于中国实践现代医学理念

展品中,一张生动地图诉说颜老成长与办医经历。颜老长孙颜志渊先生与爷爷共同生活26年,“爷爷生前教导我,读书要用功、做人要正派、对人有爱心,做事要专心,这些教诲他以身作则,我亦终身受用。”

地图上,位于枫林桥的中山医院,无疑是颜老办医浓墨重彩的一笔。1937年4月1日,历经八方奔走募捐,上海医学院新院舍落成、中山医院开幕,成为远东地区一大盛事。这也圆了颜福庆积蓄八年的心愿。1929年,颜福庆参加国际会议时意识到,“中国距离美国最低标准医学院仍有很大差距”,创设“上海医事中心”的想法,在他心中萌芽。

48支创募队伍“踏破铁鞋”,反复寻找土地,他坚守一颗赤子之心,最终锁定枫林桥畔,“上海医事中心”的建设蓝图在此舒展开来。这一中心集医学院、医院(即中山医院)、(专科)学校、门诊和研究所于一体,在我国率先体现了现代医学的理念。“而今,中山医院最大的会议厅就叫福庆厅,在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的过程中,医院一切为了病人,重视科研、医疗相结合,这是颜老精神的一种传承和延伸。”中山医院党委书记汪昕说。

幽幽“十字”展厅中央,颜老的雕像静静伫立,清瘦轮廓下,是一双仿佛凝视的坚毅眼神。置身于此,观众能跨越时空,感知他一生忠于理想的赤子之心。作为中国现代医学的见证人,颜老见证了中国医学萌芽,创建了医学院、医院,最终不计得失,将这一切贡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体现了一代大医“不修名而修名自立、不居功而功业不朽”。 

1282复旦-4.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