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视角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复旦大学举行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暨读书班集中辅导报告会

作者:章佩林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5-05

专题辅导报告从根本性质、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五个方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系统阐述,从历史、现实、国际比较三个角度谈了学习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体会。

4月20日,复旦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暨读书班集中辅导报告会在光华楼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尹汉宁作主题为“从三个视角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主持报告会。

在专题辅导报告中,尹汉宁从根本性质、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五个方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系统阐述,从历史、现实、国际比较三个角度谈了学习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体会。

从历史视角认识,近代现代化被延误的基本事实充分说明,中国式现代化真正启动需要根本政治前提,必须有新的政治力量,有民族独立的新国家,有社会主义的新制度。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现代化强国三个战略目标,前后衔接,符合像中国这样的落后的大国现代化建设的演进逻辑。中国现代化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广阔前景来之不易。从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现代化建设的成就,我们可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

现代化的核心是工业化,现代化工业化的主线是建立独立的完整的产业体系和经济体系。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经济的深刻记忆,决定了我们必须建立独立完整的产业和经济体系,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也不能简单地按照西方经济学中的比较优势理论来进行国家层面的战略选择。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和经济发展的回旋余地,也具备建立独立完整现代的工业体系、产业体系、经济体系的条件。建立独立完整的产业和经济体系,有利于保障供应链的安全和整个经济的安全。

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了一切人类优秀文明的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尹汉宁指出,我们要从价值内涵和道义高度,理解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式现代化;同时秉持科学理性的态度,倡导世界多元文明相互尊重、相互借鉴。

金海燕对尹汉宁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报告主旨鲜明、结构清晰、论述精辟、内涵深刻,对我们进一步学深悟透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准确把握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单位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干事动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以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实际行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辅导报告会在枫林校区设置分会场。在校的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两委委员,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处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本次集体学习。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