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市科委调研复旦大学科技伦理工作

作者:殷梦昊摄影:戚心茹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4-23

 4月17日下午,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一行赴复旦大学调研,围绕科技伦理治理形势和挑战、前瞻伦理问题应对等与专家学者、科研管理人员开展交流座谈。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司长戴国庆,上海市科委副主任谢文澜,科技部、上海市科委、学校科研管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科技伦理、人工智能专家代表出席会议。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朱同玉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马余刚汇报复旦大学科技伦理工作整体情况,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院长王国豫介绍研究院建设情况。

金力表示,复旦大学长期重视科技伦理治理方面的工作,自2020年成立伦理委员会以来,学校遵循国家相关管理办法和国际伦理准则,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科技伦理管理体系,持续推进学校伦理审查制度建设,大力推进科技伦理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2年11月,中国科协与复旦大学合作共建“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以来,研究院通过平台建设、期刊创办、实验室打造、人才队伍培养、国际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为科技伦理治理贡献复旦智慧。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关于科技伦理治理的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相关职责要求,积极探索、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查找不足和差距,不断提高我校科技伦理治理水平。

戴国庆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伦理治理工作。自2019年国家科技伦理委员会成立,到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再到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我国科技伦理治理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公众科技伦理意识逐步提升。复旦大学作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在科技伦理审查、监管、培训等方面积极探索、总结经验,科技伦理相关研究成果丰富。期待高校专家学者、科研管理人员结合国际前沿趋势和一线科研实践,贡献对于新兴技术、科技伦理的思考与建议,助力推进我国科技伦理治理各项工作。

王国豫介绍,随着科技发展进入“无人区”,科技伦理研究也进入“无人区”,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成立,以探索科技伦理治理的中国之路为使命。研究院将立足学理、聚焦实践、放眼世界,以“一个平台”、“一个辑刊”、“一个实验室”、“一支队伍”为抓手,深入开展基础理论和战略对策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科技伦理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在关乎人类未来的全球性问题的探索中发出中国声音。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