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赏花先识花,识花先看这一篇~

作者:沈家怡、海鞘摄影:于润欣、岑丹峰、吴睿涵、梅旭普、杨志超、徐乐晴、冯奕涵、罗鹏飞、徐子恒、华一苇、程缨淇、 视频: 来源:“人文相辉”公众号发布时间:2023-03-31

春分已至,暖气潜催

复旦园里的草木也陆续开花

“最撩人春色是今年”

不过,在欣赏花树的同时

你是否也苦于叫不出🌸的名字?

本期「复旦草木」特别放送樱花、梨花、杏花、桃花、红叶李简明辨别指南💐

春日赏花先识花,识花先看这一篇

🌸🌸🌸

——— Spring ———

樱花

日常辨认樱花可参考以下特征:

其一,大多数樱花花瓣有缺刻(花瓣外沿有缺口),但不一定都特别规整;

其二,樱花花朵常成簇生长,一簇的最下方由总苞片(可以理解为几片小小的叶子)包围;

其三,樱花树干上有眼睛似的皮孔,横纹密布。

樱花树:花朵成簇开放,树干有横纹,花瓣有缺刻。

樱花品类中最著名的染井吉野樱(东京樱花)、大岛樱、樱桃、关山樱、垂枝樱等,复旦校园里都能见到。

染井吉野樱花朵刚绽放时是淡红色,而在完全绽放时会逐渐转白,细看时微微带粉;花萼花梗有细微绒毛。染井吉野樱枝条舒展,树形宽舒,复旦邯郸校区光草两侧的樱花树就是染井吉野樱。

大岛樱是许多樱花园艺品种的杂交亲本,开花时花叶同生,整体看起来白中带绿,清新婉净;花萼花梗无绒毛。

六教的染井吉野樱

曦园的大岛樱

樱桃花期较早,花心明黄,整朵花花呈淡淡粉色,四五月份会结出樱桃果。

新闻学院的樱桃,三月上旬开花,花瓣缺刻明显。

目前已结出小樱桃果。

目前早樱花期已过;光草、六教、综合楼、日本研究中心等处的染井吉野樱已全部盛开,曦园等处的大岛樱已近凋谢;但关山晚樱和垂枝樱将于近期陆续开放~ 

梨花

梨花花朵成簇,叶青色,花朵与新叶同生,花簇像白色的花椰菜。

但梨花的“反差”令人印象深刻:深紫色的花药,透亮纤弱的白色花瓣,美丽的花朵却散发着腥臭味,与石楠花的味道类似。

在复旦,邯郸校区的生物楼前有一棵极高大的豆梨,北区思园、理科图书馆、二教附近都有梨树。但学校里大多数梨树都比人高许多,手机难以拍到花朵近照。你的相册里有它的身影吗?

邯郸校区生物楼前高大的豆梨

李花

校园里的李花大多都是紫叶李(红叶李),叶子呈紫红色,花色纯白,花期比染井吉野樱更早,梅花谢后即开放。紫叶李是常见的小乔木,四校区均有种植。

桃花

桃花最好辨认的特征是叶子:桃树先叶后花,且叶子细长,而樱花、海棠花、梨花等等大多是椭圆、卵形等比较宽的形状。

桃花一般呈粉色,因此古代赞美女子会说“面若桃花”,由此可记住桃花是像腮红一样白里透红的粉色,而非纯白色。

桃花叶子细长。

桃树先叶后花。

杏梅

杏花最好辨认的特征是花萼反折,且花萼偏紫绿色。杏梅是则是杏花与梅花的杂交种,枝叶均似杏,花呈杏花形,多为水红色复瓣。梅花有香气,杏花与杏梅无明显香气。一般很难看出杏花与杏梅的区别。

日本研究中心南面的杏梅

* 以上内容均为简明辨别方法,仅适用于校园日常观赏。学术界有更严谨的分类方法,但本推送不作额外展开。

彩蛋:樱花美图大放送

——— Spring ———

莫放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

春日的画卷徐徐展开

日月光华里,别忘了去赴春天的约,赴青春的约

🌸🌸🌸

制图:实习编辑:苏尧祎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推荐首页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