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光草,来坐坐吧!

作者:严静雯、谢鑫、朱宸颉摄影:寸菲、张楚欣、陈国森、蔡琳、王诚瑞、李怡、戚心茹等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3-03-25

众所周知

光草是个会“长”满人的地方

 

自百年校庆光华楼正式落成后

作为复旦大学的文化地标

光华楼前的这片大草坪

成了复旦人心中的“宝藏”之地

 

春日熙暖

我们踏上光草

与这群复旦人对话

倾听他们的故事

将点滴汇聚成共同的“光草记忆”

“难忘”

2021年的国庆节,我们几位航空航天系的同学在两位老师指导下,遥控无人机在光草上空飞行,利用无人机发出的光辉与设计好的飞行轨迹,打出China的英语单词字样,并通过延时摄影技术呈现出最终的效果图,画面后来被收录到了学校献礼国庆的纪念短片里。这算是我们在光草上做过的一件最有意义的事。那时候我们都还是硕士,一晃眼,已经有人成为博士啦。

@来自航空航天系的杰杰娃儿、炯仔面、小刘、天天

百年校庆的时候,我们就坐在光草上,学校当时发了好多东西,杯子、纪念品、纪念邮票,学生还会排队找院士们签名。我对光草太熟悉了,从大学到现在工作,已经几十年了,每天都在这儿,没办法用语言来描述对它的情感,只觉得离开了以后,过一段时间就会想这里,就想来坐坐。这里的风是最大的,夏天是最凉快的。

@来自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老石

“放松”

这学期选上了“宋词导读”,非常非常开心!老师让我们去光草上背词,于是我这几天都拿着书去光草上坐着背。背累了就看看远方的蓝天和美丽的光华楼,还有身旁也在光草上坐着认真学习、工作的人们,感觉自己又有动力继续背啦!

@来自中国语言文学系的盒月月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每天学业繁重,在光草上度过的时光,令我格外的悠闲和快乐。感到学业压力时,我会坐在光草上,迎着清风,沐浴着阳光,头脑格外清明,能更好地投入学习中去。有时候我也会在光草上翻翻书本,记记知识点。明年我就要去枫林校区了,但是我依然会记得这种放松和沉浸的状态。

@来自基础医学院的姜有福

有一次坐在光草上,朋友从英语角回来,忽然,跟我开始了全英对话!小小尴尬之余激励了我好好学英语!光草就像是大家共同的家,无论春夏秋冬始终潮湿清新,想放松的话,会首先想到光草!

@来自基础医学院的东隆咚

这是我在光草上的第一个春天,光草的视野很开阔,我有时候会在光草上看书写作业,躺在这里有一种被地球包围的感觉。

@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考拉

“治愈”

印象很深刻的是刚开学时,光草上晚上举办的一次音乐会,大家举起手机用手电筒照明。有乐手投入地弹着吉他,我们跟着主唱大声地唱,唱了一首又一首歌,那夜的光草,像是光的海洋,无论何时回望,心中总是无限感动。

@来自中国语言文学系的贝塔

光草是我在复旦最喜欢的地方,没有之一!往光草上一躺,与青草触碰,仰望光华楼的夜灯和空中轻轻的云,聆听风的声音。在光草我可以忘记繁杂与琐碎,“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灵魂飞向远方,在我心中光草是安静的,是治愈的。

@来自中国语言文学系的Guodelian

“交流”

我常会和同学围坐在光草上,分享各自喜欢的音乐, 同学们多是留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大家的语言和音乐口味都不一样。我会向他们推荐一些中国风的歌曲,也会推荐一些抒情的民谣和纯音乐。大家虽然文化背景不同,但是坐在光草上互相学习语言,一起交流进步,就很开心,仿佛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放松、平静,这是朋友,阳光和光草综合带来的感受。

@来自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季茉

我和朋友在光草上和一群不认识的同学围坐在一起随意聊天,自我介绍,分享自己遇到的有趣的事情。我把带来的小台灯夹在滑板上,到处推来推去照明,之后又有人过来加入我们,有刚从实习单位回来的学长,还有学校里的工作人员,他说最近自己下班后一直在琢磨街舞,还现场表演了一段,和其他喜欢跳舞的同学开心地交流。

@来自新闻学院的秋刀鱼

中午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会相约来到光草上的一角围坐,谈谈彼此的生活,分享故事,探讨各自国家的文化背景,我们也会谈论学习上的事,有时会练习说中文,也会互相学习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语言,包含了粤语、韩语、日语、英语、克罗地亚语等等。

@来自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哈里森

“相聚”

我们六个是同师门的硕士生,平时在张江校区上课。下课时,我们突发奇想,决定一起来光草坐一坐,一边晒晒太阳,一边坐着学习、讨论题目。光草上的人很多,太阳也暖乎乎的,很舒服。从张江校区赶到本部,我们感觉自己有一种古代文人墨客般的潇洒感觉,可谓是“乘兴而来,兴尽而返。”这也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坐在光草上,大家学习工作有点忙,难得有时间聚在一块儿。

@来自微电子学院的玉sj领导的小组

风轻日暖,鸟雀吟唱

春满复旦园时

快来光草前

感受复旦的别样浪漫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推荐首页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