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节水风尚,建设生态校园

总务处与杨浦区水务中心联合开展节水宣传活动

作者:陈琳摄影:陈君 视频: 来源:总务处发布时间:2023-03-22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3月20日,复旦大学总务处联合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杨浦区水务管理事务中心开展节水宣传进高校活动,经济学院2022级税务专硕研究生党支部一同承办了本次活动。活动旨在向师生科普节水知识,鼓励师生爱护水资源、积极参与节水倡议,把传统文化与节水理念有机结合,营造出节水、惜水、亲水的良好氛围。

活动现场设置了多个展台开展不同活动,还有多块展板进行展示,和背景签名墙一起共同形成一道亮丽的校园风景线,吸引众多师生驻足。

“节水知识问答”活动也在现场火热进行,过往师生纷纷被节水知识问答活动吸引,你问我答,反响热烈。“世界总水资源量中仅1%为可利用的淡水。”“我国人均淡水占有量还不到世界人均水量的4%”......扫码问答,五道选择题全部答对可参与互动抽奖。有些题目看起来平平无奇,想要拿到100分还需要些功力,大家冥思苦想,甚至有人接连作答,直到满分为止。“我觉得这个题目比较考验常识积累。保护水环境是应该从身边小事做起。我今年读大一,不论以后是否留在上海工作生活,我都希望这座城市的水环境可以越来越好。滨水资源越来越丰富。”参加活动的同学说。

现场还设置了参与小游戏领取水培生态瓶等趣味活动,引导大家珍惜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还有节水志愿者们为师生解答各种问题并发放节水资料,普及节水知识,传播节水理念。旨在培养大家节约水、保护水的意识观念和行为习惯,争做生态文明的传播者,节约用水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

在“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的主题背景板下,大家纷纷签名并响应节水倡议:保护水资源,人人有责,让我们树立正确的用水观念和科学的用水方式,倡导节水光荣的新风尚。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用好每一滴水,携手共建天蓝、地绿、水清、人和的生态校园和美丽上海。

活动现场设置的多块展板向大家展示了包括“世界水日”的由来、节水科普知识、杨浦区美丽河湖、生态清洁小流域等建设情况,以及复旦大学用水现状以及节水成效。

近十年来,我校在节水方面取得较大进展。2012年,复旦大学有 3.2 万学生,147 万平方米的建筑,年用水量达 422 万吨。2022年,复旦大学学生接近5万人,而且建筑面积增加到 205 万平方米,而用水量仅有 318 万吨,按目前 4.32 元的水价计算,每年节约水费将近 450 万元。

本次节水护水宣传活动共吸引了近千名同学参与。从点滴做起,滴水必珍,杜绝浪费。活动在贯彻节水理念的同时,也动员学校师生更加深入了解、积极参与节水工作,引领节水风尚,建设生态校园。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