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史立言,以史育人!《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史》编撰项目正式启动

作者:陈安生摄影: 视频: 来源:数学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8

为全面深入梳理学科发展脉络,展现复旦数学优良传统作风,展示数学学科一流办学成果,3月14日下午,在第四个“国际数学日”到来之际,数学科学学院在光华楼东主楼2201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史》编撰项目启动会。校史研究室主任钱益民,数学科学学院退休教师、原数学系党总支书记华宣积,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光临,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峰,以及编撰项目学生团队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陆晶婧主持会议。

会上,刘建峰就《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史》项目方案作了说明,指出数学学科史是学校校史编撰工作的一部分,对于总结发展经验、凝练办学理念、开发文化资源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围绕项目目标、内容、史料收集、实施步骤等具体细则以及注意问题进行了细致阐释。

经过前期的报名和筛选,27位数院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史》编撰项目学生团队中。根据本次项目工作安排,学生分成六组,分别负责不同章节的资料收集、整理、撰写工作。在陆晶婧正式宣布学生团队名单后,由王光临为学生工作团队代表颁发聘任证书。

王光临在动员讲话中表示,学科史编撰项目对于学院今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都有着积极意义,是一项系统全面的大工程。要切实认识到编撰任务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数学学科史项目既是给学校2025年120周年校庆的特殊献礼,同时也是一份价值独特的史料,对于中国高等教育史有着重要意义。要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学科史具有存史立言、资政育人、启迪后人等多重功能,要从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承担起这一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务求学科史编撰的规范性和特质性,要坚持内容的真实性、编撰的科学性和发扬复旦特点,确保每一个章节都能精彩详实的再现历史。

随后,钱益民作学科史研究能力提升培训。他结合复旦数学的光荣传统和学术地位,强调了复旦数学学科史的重要性。就如何编好学科史,提出既要注重收罗档案材料、做好存量管理,也要尽可能做好老一辈的口述史工作、扩充增量内容。在撰写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展现好复旦数学的学术传统,妥善处理专业性和普及性的关系,以正确的历史观书写好数学学科史。

华宣积结合个人或合作撰写发表的四篇数学系历史文章分享了亲身写作经验。他讲述了多则妙趣横生的小故事,以解谜的方式破解历史答案,将人代入到史料搜集和历史探索的过程中。他还建议写作要广泛征求意见,注重资料共享,并鼓励学生团队发表研究成果。华老师严谨认真、满怀热情的研究态度和所做的大量工作,为学科史编撰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学院高度重视学科史相关工作,自2020年项目立项以来,进行了多方面的筹备工作,形成了多篇老教授口述史文稿、光华楼东主楼14楼学科展示墙等重要成果。本次启动会前,也与老教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和征询意见,并就方案多次讨论审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编撰好学科史是落实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院史育人的具体实践。学院将继续发动广大教师和海内外院友的力量,共同高质量完成《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史》的编撰工作,更加有力推进世界一流数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