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门中国顶尖学科多了张新名片 “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丛书首发

作者:殷梦昊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3-13

由校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任主编、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张晓虹任副主编的“中国顶尖学科出版工程·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丛书完成新书首发。丛书展现了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多年来发展的成果和经验总结,兼具学术深度和历史厚度,是历史地理学科对接高校“双一流”建设、讲好中国学科自己的故事,走向世界舞台的尝试,也将成为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的一张新“名片”。

目前,丛书中的学术经典(四卷)《谭其骧卷》《邹逸麟卷》《周振鹤卷》《葛剑雄卷》已出版,学术前沿(五卷)已出版其中三卷,剩余两卷以及《学科学术史》、《论著总目》和谭其骧、邹逸麟、葛剑雄、周振鹤的《学术传记》将在2023年陆续出版。

葛剑雄表示,本套丛书在形式上没有先例可寻,尽管国内外一流学科都经历了长时间积累和传承,但以学科为主线的集体性出版工程尚属首次,希望“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系列的出版,能给其他学科发展带来一些启示。

首次全面梳理复旦历史地理学科发展

2021年,上海教育出版社策划启动“中国顶尖学科出版工程”,得到国家出版基金的支持。复旦史地所欣然合作,组成编委会,葛剑雄出任主编。“我们动员同仁全力以赴,因为这是一项非常有价值、有意义并具有紧迫性的工作,也是我们这个学科点自己的需要。”葛剑雄认为,这套书可以供国内外学术界和公众全面了解复旦历史地理学科,“让大家知道这个学科点是怎样造就的,评价它究竟是否够得上顶级”。

有新意的是,如果要全面进行介绍一个学科,还应拿出更实际的东西,特别应该总结学科的历史以及它在这个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丛书中的《学科学术史》首次详细回顾了复旦大学历史地理学科的诞生和发展的历程。

 “复旦历史地理学科的起点,是以谭其骧先生1950年由浙江大学移席复旦大学历史系为标志的,至今已经70多年,这个过程没有一个人全部经历。”葛剑雄说,1982年复旦史地所建所时的同仁,还在所工作的如今只剩下他一人。一年来,丛书编辑人员遍搜相关档案资料,在上海市档案馆和复旦大学档案馆发现不少重要文件和原始资料,也向同仁广泛征集,抢救性地整理了部分史料,如邹逸麟的口述、相关学者自传等。

他说,一个顶级学科的建设应当是一个整体概念,不应仅仅依靠个人和成果,还要依靠学术组织、管理和规范。因此,本次编写《学科学术史》部分时,编委会特意将历史上重大项目组织实施过程中的困难、措施、经验、教训等进行总结。

全面收录学科相关重要学术成果

丛书中的《论著总目》,是《学科学术史》学术成果的具体化。要收全这70年来的论著有一定难度,编辑人员除了请同仁尽可能详细汇总外,还通过各种检索系统作了全面搜集。

此外,从谭其骧先生开始,各人的论著都包括一些非本学科或历史学科的论著,还有些普及性的论著。考虑到一个学科点对学术的贡献和影响并不限于本学科,《总目》对前者全部收录;而一个学科点还有服务社会的功能,对具有学术性的普及论著也同样收录,对非学术性的普及论著则视其重要性和影响力酌情选录。

丛书第二部分,是四种学术传记和四种相应的学术经典。考虑到学术成果必须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编委会按年资选定了第一批的四位作者:谭其骧先生,邹逸麟先生,葛剑雄教授、周振鹤教授。确定的“经典”标准,是在本人论著中最高水平和最有代表性的部分。

所谓学术传记,则是由作者本人回顾总结自己做学问的过程。除谭先生的学术传记由葛剑雄撰写外,其他三本都由本人自撰。当时邹逸麟先生已重病在身,但以超人的毅力在病床上完成口述,由他的学生段伟整理成文。

丛书第三部分“学术前沿”,则是5部青年教师或研究生的新著。这一部分在选题、研究方法、表达方式上反映了年轻一代的学术旨趣和学术水平。

斩获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

从谭其骧先生编撰《中国历史地图集》开始,复旦历史地理学科就致力于建立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下的历史地理学科,不仅研究主题立足于中国的现实问题,研究成果也成为治中国史者的学术标准。

实际上,历史地理学科本就是一门极具中国特色的学科。“其他国家一般没有像中国这样丰富的历史资料。既可以研究历史人文地理,也可以研究历史自然地理,至少可以追溯到两三千年前。”葛剑雄说。

回看复旦历史地理学科史,就会发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产出在全国产生重大学术影响的成果,如《中国历史地图集》《中国移民史》《中国人口史》《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中国行政区划通史》《近代中国经济地理》等。这些成果不仅推动了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发展,也是中国历史学和人文社科的重要成就。在最近一次的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中,复旦历史地理学科就斩获两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

复旦历史地理学科之所以形成深厚的学术底蕴,能持续产出学术价值高、社会影响大的研究成果,除了秉承学风严谨、学问扎实的特点外,还与学科锐意进取,始终发挥历史地理学“经世致用”的学术特色有关。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