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玉梅院士《我的乙肝情结》出版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校出版社发布时间:2023-03-13

40岁战乙肝,70岁斗“非典”,年近九旬仍投身抗击新冠疫情第一线,指导团队三天内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并亲自进行密集的抗疫科普工作。她就是与病毒打了一辈子交道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微生物学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闻玉梅,她也是治疗性乙肝疫苗的开拓者。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2022年,闻玉梅院士提笔回顾了自己与乙型肝炎病毒战斗的五十年历程,著成《我的乙肝情结》,近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从上世纪70年代选择乙肝病毒的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开始,闻玉梅院士投身乙肝病毒研究,与乙肝病毒结下独特的情缘。

《我的乙肝情结》一书记述了中国防治乙肝的一段历程,表达了闻玉梅院士对乙肝患者的赤诚,讲述了一位步行者五十年坚持治愈乙肝患者的真实故事,是鼓励青年学子们为民解除病痛的一支火炬。

治愈乙肝至今仍是全球科学家们未能解决的难题。中国曾经是乙肝大国,至今也还有庞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人群。据估计, 我国至今仍有约30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 其中约1500万名患者需要治疗。为中国近3000万乙肝患者研发治疗性乙肝疫苗是闻玉梅最大的夙愿。她在书中提及,慢性乙肝患者难以治愈,一直是她回避不了的心头之痛。

上世纪70年代闻院士刚涉足乙肝病毒研究领域时,用于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乙肝疫苗已经非常成熟,但闻玉梅院士想要做的,是研发治疗性乙肝疫苗,让已经感染的患者受益。1987年,她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治疗性乙肝疫苗的概念,调动人体自身免疫机能来克制乙肝病毒。由她设计的乙肝表面抗原抗体复合物型治疗性疫苗(乙克)已进行过三期临床研究,让人类距离真正降服乙肝病毒的目标越来越近。在单用免疫治疗尚难以治愈慢性乙肝患者的情况下,闻玉梅院士的团队正在探讨加用单克隆抗体的“三明治”治疗策略,让治疗性乙肝疫苗真正为病患所用。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