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树,承载着复旦人的美好期许

作者:梁柏诚、严静雯摄影:蔡琳、华一苇、黄海华 等视频: 来源:人文相辉、复旦记忆发布时间:2023-03-12

四季伊始,春日熙暖。晴空绿意,春日如许。青木葳蕤,春柏葱茏。枝叶扶苏,草木人间,恰逢植树节。春林初盛,光华充盈,邀您一起,回望复旦植物故事,共赴一场盎然春意。

陈望道手植树

玖园 《共产党宣言》展示馆

由复旦正门向南,先后步过邯郸路的喧嚣、国福路的幽静,面前由淡雅的浅黄院墙围成的庭院小楼,便是陈望道旧居——如今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春风方过,展示馆四周的树木新芽换旧叶,翠色掩棕黄。而在其中,便有两株紫薇为望老昔日手植。背后还有一段小故事:紫薇是望老夫人蔡慕晖非常喜欢的植物,这两棵就是望老在旧居庭院内亲手种下的。

遥思望老“作育国士恢廓学风”的一生,也曾首译宣言,信仰之源;也曾发凡修辞,奠基学派;也曾建新闻馆,传道夏坝;也曾治校廿五,德泽光华。光阴几纪,白驹之隙;宗师一世,万古长青。古木又春玖园畔,几时明月望君还?


陈望道像和陈望道手植树

苏步青手植树

玖园 苏步青旧居

自望老旧居向北,于花木扶疏间,一幢砖木结构的小楼映入眼帘。恣肆绽放的如云紫藤,陪伴“东方第一几何学家”走过门墙桃李的春秋冬夏,见证“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折射出烁烁华光,更将“数学之王”高深玄奥的无上智慧,深深蕴藏。

苏步青旧居中有一个葡萄架,苏老曾在此种植瓜果蔬菜。仰望如今依然枝繁叶茂的葡萄藤,不由感慨,这由苏老手植的希望之木,便也似长历风霜的子彬院一般,守望近现代中国数学发展的旭日朝阳。缦卷卿云,超然亭台;桃李无穷,故贤宛在。

苏步青旧居院中的葡萄藤

钟扬红树林

南汇嘴观海公园

出得玖园,复往东南眺望。距校远达60公里的临港新城南汇嘴观海公园,孕育着别样的生机。

自珠江流域千里迢迢而来的红树林,于潮起潮落间在上海安家落户,创造了“逆境造林”的奇迹。忆昔项目草创时,它们的生命气息暂时被罕见的低温大雪掩盖,却在雪融冰散之后,焕发出无限的生机。“这是一个很好的寓意,人和它们都要坚持下去!”彼时钟扬教授的欣喜宣告,犹在耳畔回响。“送给未来,许上海一个美丽的海滨”,这是以钟扬教授为首的复旦科研工作者的祈愿,亦是复旦人心怀寰宇的绝佳体现。

钟扬红树林临港基地(来源:解放日报)

校友林

本部及江湾校区

春到人间草木知,霜雪和寒意渐渐褪去,校友林沐浴在日光中,枝叶舒展,疏影摇曳。校友林是复旦校友和母校联系沟通的绿色纽带,是校友心系母校建设和发展的实物载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建设维护校友林,流淌的绿意中承载着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守护着加强校园生态建设、增加校园文化底蕴的初心。

草木有情,相映成春。江湾校友林位于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校门左侧,包括景观大道以南的中央草坪及周边的绿化区域,面积共计5000平方米。沉睡了一个秋冬的鲜嫩绿意,绽放在日月光华之中,装点着江湾校区的校园。

湖光荡漾,惠风和畅,一簇簇绿叶正争先恐后地邂逅着春天。校友林中,也时时可见同学们携书而行的身影,草木欣荣,绿意勃发,见证着一个个美丽的瞬间。春色与春色融汇,梦想与梦想交织,绘出一个光华灿烂的未来。

江湾校友林

看过江湾校友林,就不得不提“美丽校园基金”的校友林项目了。校友个人和集体可通过“美丽校园基金”认养校园中的树木,被认养的树木上将放置相应的认养人信息和认养感言。这是一届届复旦校友与学弟学妹交流的一种方式,亦成为校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玉兰初绽,东风香暖,妆点复旦一枝春。繁花相伴,光影流转,旦园春光生意满。何妨驻足,在绿意和花瓣间寻找关于春天的幻想?时光清浅,欢歌慢渡,愿你在春色中恣意徜徉,且行且歌,终遇灿烂光华!

制图:实习编辑:马蔚佳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推荐首页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