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海陆气界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发布时间:2023-02-24

近日,上海市科委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第二批上海市重点实验室筹建立项的通知》,上海市海陆气界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获批立项,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任实验室主任。

上海市海陆气界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海洋权益与国家安全保障,面向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和“双碳”重大需求,聚焦海陆气相互作用国际前沿,突出海气和陆气界面的物质和能量交换,研究多尺度海-陆-气相互作用机制和相关理论,发展尖端的监测、数值模拟和现代统计方法与技术,目标在气候变化、极端天气气候、温室气体传输及其在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等方面取得突破,最终建成海洋、陆地、大气交叉学科领域国际知名的学术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服务上海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实验室现有校特聘教授15人,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高层次人才7人等,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在校内,实验室依托学校大气科学研究院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进行建设。依托院系在科研条件方面拥有先进的硬件设施,为上海市首家大气与海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在大气、海洋学科方向具备坚实的科学研究基础;从基础研究、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国际合作、资源共享多方面为重点实验室的规划和建设提供有利保障,推动建成国际一流的海-陆-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

同时,学校作为上海气象科技联合中心的一员,实验室将与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开展气象和海洋核心技术攻关,加强大气和海洋科学前沿研究,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多方位合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利益提供重要保障。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