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政产学研用”的一体化发展模式 他们用科研实力守护人民生命健康

作者:李怡洁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2-22

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研究,到公共卫生体系系统性建设研究,再到疫情重大决策时点的建言献策,这支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的科研团队坚持原创、循证、科研与国情结合,践行“政产学研用”的一体化发展模式。

“快,一定要快!”2020年2月1日,团队接到上海市商务委的紧急任务:以最快速度开发一套口罩预约配售信息管理系统。

接到任务后,团队带头人罗力教授迅速召集当时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团队成员,委托张天天博士对接各方,联合计算机学院,成立了一支15人的志愿者队伍。

2020年2月1日18时至2月2日10时,仅用了16个小时,口罩预约配售信息管理系统上线,此后一边运行一边优化。截止2021年4月23日,该系统精准、有序、高效、公平、便捷、透明地配售了1.46亿口罩。

看似16小时的应急,背后是经年累月的研究积累。罗力团队关于医疗资源空间布局规划和卫生应急下紧缺物资供应链的研究成果,被沪、闽、黔、粤、苏等省市广泛应用,获得2018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正是这些成果,支撑了16小时拿出一个可供全上海使用的口罩预约配售信息管理系统。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2019年,国务院发布《健康中国行动意见》。响应“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号召,团队不仅持续开展宏观的体系机制研究,同时聚焦疾病诊治,致力于为不同人群提供高质量、精准化、多元化的服务。

 “在坚持了多年的老年健康、医养结合和长期护理保险研究后,我开始聚焦到阿尔茨海默病(俗称‘痴呆’)的老年患病人群。”团队成员王颖说。她的课题组为“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风险测评系统”的早期筛查提供关键技术支撑,2022年9月初又在老年人肌少症与认知功能障碍研究领域取得进展,在国内首次利用全国代表性的大样本调查数据评估老年人肌少症对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影响,为早期预防干预提供重要实践价值。

近5年来,团队获得1个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个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1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5个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医保局、卫健委委托项目。研究成果大多转化为中央或地方政府政策实践。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