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联建,共绘和美乡村新画卷 新一批复旦院系党委与永平县乡镇党委党建结对

作者:汪蒙琪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2-22

复旦助力永平脱贫摘帽之后要怎么“干”,乡村振兴该如何“兴”,如何更加精准地促进推动永平高质量发展?2月9日上午,党建共建深化推动复旦大学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在永平县人民医院举行。

会上,新时代复旦·永平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揭牌,新一批复旦院系党委与永平县乡镇党委完成党建结对,二级院系党委、附属医院、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等进行捐赠,“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加强永平县人民医院专科建设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校党委书记焦扬,常务副校长许征,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复旦上医党委副书记张艳萍,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虎,永平县委书记李德琦出席,县委副书记罗晓波主持会议。学校相关部门、院系、附属医院负责人,永平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强化党建引领,构建“大帮扶”格局

焦扬向永平长期以来对复旦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特别是在去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向复旦师生捐赠物资、千里驰援的浓情厚谊表示衷心感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必须加强党建引领。焦扬表示,下一步,复旦将依托新时代复旦·永平党建创新实践基地,通过“党建+结对”“党建+培训”“党建+实践”“党建+资源”等工作载体,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加强优势互补,实现互促共赢,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推动组织共建,夯实振兴“牵引力”,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三线联动”机制优势,发挥党建的引领保障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工作优势。二是进一步推动资源共享,做强振兴“硬实力”,根据结对乡镇的发展需求,以党建联建牵引带动多方位互动,科学制定形成助力结对乡镇发展的工作规划和项目清单,助力找对路、引好路、走强路。三是进一步推动人才共育,激活振兴“内动力”,进一步以培育属地人才为重点,助力永平和结对乡镇盘活本地资源,加速培养高质量管理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骨干队伍。

李德琦表示,回望复旦大学帮扶永平的10年,复旦大学坚持“永平所需,复旦所能”的原则,坚持高位推动、精准帮扶、持续用力,一批批复旦师生扎根永平,一件件惠民实事落地永平,一份份社会力量助力永平,给予了永平全方位、多维度的支持和帮扶,助力永平如期脱贫退出、实现全面小康,并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尽锐出战、持续发力,复旦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呈现出以下显著特点成效: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二是教育帮扶系统有方;三是医疗帮扶创新有为;四是智慧帮扶联动有成;五是人才帮扶精准有质;六是产业帮扶扎实有效。

校地合作续新篇,乡村振兴共赋能

会上,焦扬和李德琦为新时代复旦·永平党建创新实践基地揭牌。在焦扬、许征、周亚明、张艳萍、周虎,永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董学智,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黄克诚,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俊,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杜绍光的见证下,复旦大学院系党委与永平县乡镇党委签署党建共建备忘录。

2021年11月,在永平县委大力支持下,复旦积极探索“1+1”党建联建模式,首批7个院系党委与永平7个乡镇党委结对共建,双方就乡镇发展所需和院系特色所能进行对表,实现全方位、多维度助力永平乡村振兴。此次新增7家结对单位,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系党委、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新闻学院党委、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委、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材料科学系党委和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随后,焦扬,许征,李德琦,罗晓波,华克勤,徐虹,县委常委、永平县副县长赵海、永平县人民医院院长施超凡共同出席了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为永平县人民医院捐赠腹腔镜、婴儿培养箱等一批医疗设备启用仪式。

复旦大学把定点帮扶永平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汇聚校内外优势资源,尽锐出战,助力永平“五大振兴”,聚焦事关人民群众民生大计的教育、医疗、消费“三大领域”重点发力,有效有序推进定点帮扶各项工作。

未来,复旦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履行政治责任,深度动员,精准助力永平发展:充分发挥复旦优势,多措并举,在教育、医疗、科技、产业转型等方面提质增效,形成乡村发展示范引领;探索开展多方联动新机制,联合大理州、云南大学、大理大学等合作伙伴,共同赋能乡村振兴事业。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复旦大学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十四五”行动计划》各项举措落地落实落细。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