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华忠:“两个答案”和“三个务必”回答了怎样的“时代之问”

作者:胡华忠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 2023年2月21日发布时间:2023-02-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同时进一步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从“第一个答案”到“第二个答案”,其中一条贯穿始终的红线是党的建设,是党在不同时代回答不同的“时代之问”的内在要求。

从“两个答案”到“三个务必”

毛泽东主席在“窑洞对”回应中国共产党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问题时,提出了“让人民来监督政府”这第一个答案;在我们党迎来全国革命胜利“进京赶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要求牢记“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针对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问题,如何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问题时,提出了我们党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又给出了“自我革命”这第二个答案;在我们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赶考之际,向全党提出了“三个务必”的号召,要求牢记“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从“第一个答案”到“第二个答案”,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我们党百年不懈努力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也是对党的建设和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体现了我们党对自身建设的历史主动和历史自觉。“两个答案”和“三个务必”是我们党历经沧桑而保持先进纯洁,长盛不衰,永葆强大生命力和战斗力,不断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优异答卷的保证,也是全党必须始终保有的精神状态、精神品格、优良作风和应有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是顺利走好新时代新征程新赶考之路的有力保障。

“两个答案”“三个务必”的“治”与“建”

“两个答案”和“三个务必”两者本源归一、精神统一、目标一致,都源于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优秀品格,也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是我们党永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开拓创新,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秘诀;是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艰难中走出新路,从挫折中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保证。

“两个答案”和“三个务必”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辩证统一。“两个答案”内在一致、互为一体,本质上是我们党治党治国的思想理念和世界观方法论,体现的是党组织的政治生态和精神风范以及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胸怀格局和品格特征;其目的是从“治”的角度推进解决问题,确保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初心不变、使命在肩,从而不断促进全党始终坚持并践行“三个务必”的主动和自觉。“三个务必”内涵相连、目标同向,本质上是我们党遵循宗旨、把牢方向、坚守品格、发扬作风,敢于担当、增强本领的党性问题,体现的是党组织所要求和党员干部所应有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其目的是从“建”的角度提出要求,永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全党始终保有并践行“两个答案”精神的坚定和清醒。

从牢记“三个务必”到践行“两个答案”

“两个答案”和“三个务必”是我们党百年历史智慧和规律的提炼,其精神内涵贯穿于党的百年奋斗史,统一于党的百年伟大实践,也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激荡,我们党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繁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复杂、治国理政考验之重大前所未有,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且复杂多变,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始终把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两个答案”作为各级党组织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赶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两个答案”,必须要有保持坚定理想信念、人民立场的政治清醒,虚怀若谷、严以律己的高尚情操,自强不息、不怕困难的拼搏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强大勇气,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优秀品格,持续成长、增强本领的强大动力,做到在风雨中不忘初心使命,在发展中增强忧患意识,在成就中清醒冷静,在顺境中居安思危,在变局中未雨绸缪,在顺境中勇于革新,在逆境中保持信心,在挑战中保持斗志,在奋进中提高能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以“两个答案”推动“三个务必”

“两个答案”和“三个务必”必然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推进整体性设计、体系化构建,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理念、系统观念、辩证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阶段性特征,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两个答案”和“三个务必”必然要求不断推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新时代新征程上,要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切实有效地落实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协调推动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以有形全覆盖推动有效全覆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效。

“两个答案”和“三个务必”必然要求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以抓“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保持零容忍态度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加强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实现“三不腐”有效贯通,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深化标本兼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

“两个答案”和“三个务必”必然要求推进党员干部加强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做到党性修炼不放松、党性锻炼不停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性不可能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可能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增强,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所以,全党要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大兴学习之风,创新学习制度和方法,强化学习实效;科学有效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建立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制度机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用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正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营造党内民主监督环境,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为中共复旦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复旦大学纪检监察研究院研究员。)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