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学中心成立10周年学术报告会举行

作者: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3-02-20

2022年12月25日上午,上海数学中心成立10周年学术报告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蔡长华,国家发改委社发司、科技部基础司、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上海市财政局等委办局相关负责人,兄弟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复旦大学相关部处及数学科学学院、上海数学中心师生等出席报告会。十周年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主持了学术报告环节。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张伟平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席南华院士、丘成桐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教授线上出席并致辞。

线上出席今天活动的还有北京大学张恭庆院士、文兰院士、鄂维南院士、张平文院士、张继平院士、陈松溪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马志明院士、郭雷院士、袁亚湘院士、周向宇院士、陈志明院士、张平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院士,南开大学龙以明院士,四川大学李安民院士,浙江大学励建书院士、阮勇斌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郑志明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方复全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院士。复旦大学李大潜院士、洪家兴院士、陈恕行院士也在线上参加活动。

十年踔厉奋发

金力在致辞中代表复旦大学向上海数学中心全体师生员工致以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上海数学中心发展的部委办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历史悠久,已成为“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学科重镇。未来,复旦大学将为上海数学中心的进一步发展做好支撑保障。希望上海数学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历史机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形成有利原始创新和人才成长的良好学术环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数学人才;加快学科的交叉与融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为科技创新作出更大努力;赓续复旦精神、承担国家使命、肩负时代重任,将中心建设成着眼世界一流的数学科学研究、技术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中心。

陈群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复旦大学和上海数学中心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上海数学中心建设和上海教育事业发展的国家部委和学术界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数学是科学研究的基础,数学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对应着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实力的水平。经过十年辛勤耕耘,上海数学中心已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重要的数学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平台。随着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的深入实施,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建设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上海数学中心也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张国辉在致辞中代表教育部对上海数学中心成立十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向上海数学中心科研工作者多年来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敬意,向上海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多年来对复旦大学、对中心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上海数学中心发展。新征程中,希望上海数学中心再接再厉,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重大影响力的数学研究中心,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十年步履不停

“埋头拉车八年,仰头驾车两年,惊喜扑面不断。”在“上海数学中心十年建设成果汇报”中,李骏这样形容上海数学中心的十年。李骏指出,中心从传统和历史中汲取智慧与动力,借鉴先进经验与做法,探索了体制机制的创新,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展望未来,我们踔厉奋发,努力将上海数学中心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数学科学研究中心、数学科技创新中心、数学人才培养中心、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十年来,上海数学中心与兄弟单位携手并进、共同成长,积极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张伟平院士、丘成桐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席南华院士先后致辞。

在学术报告环节,代数几何团队代表江智和李志远,及沈维孝、王国祯分别围绕“代数簇的模空间与双有理几何”、“圆周扩张映射上的一维线性斜积和遍历优化”和“同伦群的计算”主题分享研究进展。

复旦-8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