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全力保护好捐献者的器官,是对生命最好的致敬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3-01-30

医学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复旦上医策划推出“暖心·为人群服务”系列报道,为你呈现一组上医人的暖心故事。复旦上医人用一个个暖心的举动诉说着医学的脉脉温情,诠释着“为人群服务”的初心使命。

这是华山医院器官捐献获取组织(OPO)在2022年完成的最后一例捐献。一名18岁的妙龄女孩小悦(化名),因意外高坠被送往华山医院虹桥院区,在ICU医护团队连续数日竭尽全力的抢救下,仍因病情过重而宣告脑死亡,生命从此定格。在小悦父亲的同意下,华山OPO组织启动器官捐献流程,顺利获取1个肝脏、2个肾脏、1个心脏,挽救了5位苦苦等待器官移植的病患的生命。

每一次成功的捐献,都是对逝去生命的最好致敬。而每一次成功捐献的背后,都凝结着医护团队及OPO协调员大量的艰辛付出和执着坚守。

“在器官维护阶段,我们同样竭尽全力”

姚海军和陈林辉,华山医院虹桥院区ICU医生,谈到这一次的器官捐献,他俩最大的感触是:“我们为保护好器官做出了最大的努力,最终能够顺利获取,成功移植,这是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事情。”姚医生说,小悦入院时被诊断为特重型颅脑损伤和严重多发伤,同时还合并失血性休克、创伤性凝血病、肺挫伤等,各方面情况非常不稳定。ICU医护人员在胡锦主任、石卫琳及刘治平护士长的带领下,积极实施救治,竭尽全力挽救生命,但收效甚微,最终宣告脑死亡。在这种情况下,姚海军医生与医院的器官捐献获取组织(OPO)取得联系,考虑器官捐献的可能性。

器官捐献协调员王敏燕、武琅嬛与小悦父亲的沟通还比较顺畅,在得知女儿的病情已经好转无望的情况下,父亲理智地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捐献小悦的器官,把生的希望留给更多的人。

这时候,在医生这边,情况却不太乐观:小悦的各项脏器功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报警”。肺部挫伤导致氧饱和度低,已经达到严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水平。同时凝血时间很长,血小板很低,血色素也很低,肾功能、肝功能水平低下,心超显示有心脏扩大……这就意味着,按照此时的情况,小悦的肝、肾、心脏等都达不到器官捐献的要求。

“对医生护士来说,成功捐献是另一种形式的生命接力,所以在器官维护阶段,我们同样竭尽全力。”胡锦主任、姚海军医生、石卫琳及刘治平护士长带着ICU的医护团队,每天动态监测各项指标、调整用药和治疗方案,同时协同神经外科、感染科等进行多学科会诊。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小悦的各项指标一天天好转,终于在一周后达到器官捐献要求。

“经常是一整夜不睡觉,连夜做手术”

在华山总院这边,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瞿连喜也同样关注着小悦的各方面情况。瞿教授1988年开始从事肾移植工作,至今已有35年。出于对器官接受者的高度负责,瞿教授每一次都会认真评估供体的情况,确保移植手术顺利开展、患者术后恢复良好,这一次也同样全力以赴。他先后6次驱车赶到虹桥院区,现场评估小悦的生命体征、肾脏情况。在小悦的各项指标符合捐献要求后,瞿教授带领团队成员王刚敏副教授在虹桥院区手术室顺利获取小悦捐献的两个肾脏,之后为器官分配系统中获得肾脏匹配的两位等待多年的患者施行肾移植手术。一个星期后,两位肾移植患者恢复良好,各项指标正常,顺利出院。

“肾移植手术的时间不是我们可以事先安排的,什么时候获取供体,就什么时候开始工作。经常是一整夜不睡觉,连夜做手术,几十年了,也习惯了。我们一直本着对每一个病人百分之百负责的态度,来对待这个工作的。有好多病人后面恢复得很好,对我们表示感谢,这是我们最大的动力。”瞿教授说,器官捐献和移植工作,是一整个团队的通力合作。前期,器官捐献获取组织(OPO)协调员需要与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和同意。捐献当天,外科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等悉数上阵,确保获取、移植手术的安全顺利。他也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唤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化为更多人的积极行动。

“劈离式肝移植,一肝两用,拯救更多病患。”

小悦的这一例器官捐献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那就是对捐赠者的肝脏进行原位劈离后,分别用于两位患者的肝脏移植手术。这是华山医院器官捐献获取组织(OPO)成立后成功实施的第一例。

华山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王正昕教授介绍,劈离式肝移植是肝脏移植所有术式中对技术水平要求很高的手术,华山医院是上海为数不多的几家能够常规开展供肝劈离和劈离肝移植手术的医院之一。同时,劈离式肝移植对肝源也有极高要求,事先要对捐献者年龄、病情、肝功能等指标进行严格评估,达到标准后才能规划“一肝两用”的手术方案。即使是规划好了,如果在捐献的时候发现器官的质量不符合要求的话,手术还是会被取消。

“手术前,我们必须与接受移植的患者进行充分的沟通。劈离式肝移植的手术难度更高、风险更大,因此也会增加术后出现并发症的可能。但劈离式肝移植能够实现‘一肝两用’,一次肝脏捐献同时移植给两名患者,可以有效减少肝移植患者的等待时间,拯救更多的病患。”作为肝移植团队的骨干之一,陶一峰从事这项工作近20年,“这是对我们肝移植团队技术力量的极大考验,同时也需要接受移植手术的患者给予我们极大的支持和信任。我们会尽一切努力保障手术安全、保障并发症的最小化,这也是基于我们多年的成功实践和经验积累。”

王正昕说,现在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多,可用于移植的器官少,希望能通过技术手段的不断精进,去帮助更多的病人,造福更多的家庭。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