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巍:当前我国面临双重压力,这个任务更加迫切

作者:肖巍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 2023年1月13日发布时间:2023-01-13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意味着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重要事项。近年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民生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任务艰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破解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发展。要在发展中化解风险,又要在化解风险中提高发展质量。

我们要实现的发展,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放眼世界,人类面临的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更加迫切。

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没有平安中国,就不可能有高质量发展。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只有建设好政府主导、社会配合和全民参与的治理共同体,才能有效防范、管理、处理国家安全风险,有力应对、处置、化解社会稳定挑战,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强化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强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在全社会增强忧患意识

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如果不能积极应对、妥善处置,小风险就会演化为大风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因此,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于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安全隐患,切不可掉以轻心。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为我国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政府要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增加预防、处置安全事件的手段储备。一旦发生安全事件,各级政府第一时间要进入紧急状态,主动、及时披露信息,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风险治理。与此同时,全社会要增强忧患意识,客观认识和准确评估安全事件。要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将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积极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在全社会培育安全文化。要研究安全问题,培养安全人才,将安全教育融入通识类、修养类课程教学和实践。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健全国家安全体系,首要的是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推动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既要对症下药,更要标本兼治,特别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要在预警、应急和善后三个方面进行依法治理,促进我们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依法治国、依法治理,既是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大计,也是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谋划。统筹发展与安全,不但要有顶层设计,完善安全政策,健全安全法规,更要在风险处置的紧要关头牢牢把握依法治理这个“硬核”,抓紧补上安全领域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的短板,提升风险治理法治化水平。在建立健全政策法规的基础上,要花大力气解决风险治理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落实不力等问题。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把防范风险摆在更突出位置

安全问题重在防范。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预防当先,能够为准确评估风险,及时启动安全预案,果断处置事态,有力掌控局势提供“先机”;通过关口前移,察觉各种隐患,加强日常防范,也是公众参与风险治理的有效途径。防范安全问题,不但要有靠前意识及相应规制,还要有预防“有组织的不负责任”的措施,增强从体制到个体的责任感。

推动高质量发展会出现许多可预料或不可预料的问题,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就要把防范风险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密切关注安全重点领域,强化风险预判、应急响应、信息共享等方面的能力,把有可能带来重大风险的安全隐患发现并处置于萌芽状态。要尽量减少一次性风险冲击力度,一旦发现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就必须断然采取“外科手术式”办法来处理。风险防范和安全事件的应急、善后处置,对政府的预判能力、快速反应和综合协调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但工作要做在前面,而且要临危不乱、应对有序,责任明确、指挥有力,这考验着政府安全能力建设的本领。

(作者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制图:实习编辑:章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