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细作建成20万人规模的大型自然人群队列

复旦大学首个地方研究院泰州研究院走过15年

作者:李斯嘉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泰州研究院 等发布时间:2023-01-11

2007年,以“泰州人群健康跟踪调查”项目(下文简称“泰州队列”)起步,在时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金力的带领下,一支十余人的复旦研究团队扎根泰州,开启了大型人群队列研究的凿空探索。

筚路蓝缕,精耕细作。15年后的今天,他们逐步建立了国内单一地区最大的人群队列——“泰州队列”,这响当当的四个字正成为一张享誉国内外的泰州名片。

为保障“泰州队列”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起步的同时,复旦大学和泰州市政府开创性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以队列研究为专职工作的新型研发机构以及复旦大学首个地方研究院——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下文简称“泰州研究院”)。

依托“泰州队列”,这所新型研发机构从600平方米的厂房启航,向着星辰大海出发,正成长为集资源平台、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为一体的开放性科研平台。

建院之初的600平方米厂房

15年磨一剑,深耕大型人群队列研究

15年来,泰州研究院的建设也促进了泰州老百姓健康、提高了当地科研水平,产出了多项科研成果,引进了高新企业,而一切的一切,都基于一个关键词——“队列研究”,它是泰州研究院的基石,也是一批批复旦人深耕泰州的初心。

所谓队列研究,即将某一特定人群按是否暴露于某可疑因素或暴露程度分为不同的亚组,追踪观察各组成员结局(如疾病)发生的情况,比较不同亚组之间结局发生率的差异,从而判定这些因素与该结局之间有无因果关联及关联程度的一种观察性研究方法。大型人群队列是一个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基础,也是生物医学研究必不可少的战略资源。

作为遗传学家,早在二十多年前,金力就开始思考并与国内同行探讨如何高效、可行地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大型人群队列。“因为复杂疾病的发生,是因生活方式、环境、遗传的复杂相互作用而致,这就需要建立大型人群队列,通过大样本的数据分析,精细解析疾病的病因结构。”金力说。

“泰州队列”启动初期团队合影

“泰州队列”的建设,便是金力及其团队将理念付诸实践的一次尝试。

一次队列数据的采集,需要发动志愿者填写一份结构化问卷、进行体格和医疗检查,采集他们的血液、尿液、唾液、粪便等生物样本,并存入生物样本库——一台台日夜运转不停的深低温冰箱里。

这一切的基础,在于当地政府和百姓的支持,如何打消老百姓对科学研究的顾虑,争取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是项目能否真正落地的关键。

“泰州队列”启动初期在《泰州日报》上的宣传报道

研究团队进驻当地社区作宣传

在小区和村庄张贴宣传海报、在当地电视台播放宣传片、与当地疾控中心、村医、社区医生联动进行项目讲解……他们将研究工作与科普工作双线并行。

在金力的带领下,一群血气方刚的青年一手一脚深入人群,用15年时间,以泰州全市500万居民为样板人群,建成20万人规模、基于表型组思维设计的大型自然人群队列,积累240余万例生物样本和PB级健康大数据资源,并纳入国家精准医学计划,成为国家百万人群队列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些年来,围绕大型人群队列研究,他们持续产出大量科研成果,获批16项国家级、13项省市级项目,承担和支撑40余项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与国内外数十家机构开展合作,在Cell、Natur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申请6项专利和12项软件著作权,出版4部队列建设相关专著,填补了国内人群队列研究的多项空白,为我国大型自然人群队列建设工作提供了技术参考和实践经验。

早期实验室工作内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研究团队依托“泰州队列”,在癌症早期诊断、精准医学技术研发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如研发了无创血检-ctDNA甲基化技术,比临床诊断提前4年发现肿瘤“信号”,发现了可早期预测老年痴呆的生物标志物及遗传+环境病因对食管癌的发病影响等,这些原创性成果为后续对相关疾病实施精准治疗提供了重要铺垫。

造福一方百姓,将复旦基因融入泰州血脉

作为复旦大学与泰州市政府共同孕育的“孩子”,泰州研究院从呱呱落地之日起,便将复旦基因融入泰州血脉,如今,他们的辛勤耕耘正迎来开花结果日。

回顾往昔,复旦与泰州的结缘,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事情要回到更早以前,彼时,金力已归国担任母校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并下定决心建设中国人群的大型队列,为了找到足以代表中国社会发展的地点和人群,他花几年时间跑遍了长江-淮河一带,经过充分科学论证和现场考察,终于在2007年选定了泰州。

“泰州队列”邀请函

据他回忆,之所以落地泰州,主要有三点考虑,首先,泰州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处南北人群交汇,人群稳定,在遗传学上兼具南北人群特征,此为地利;其次,我国公共卫生领域泰斗俞顺章上世纪90年代便在泰州地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该地有坚实的公共卫生工作基础,此为人和;再次,彼时是泰州谋划创建中国医药城的关键时期,前瞻布局“泰州队列”恰逢其时,这是天时。

天时地利人和,泰州研究院便应运而生。

这些年来,作为校地之间的连接器,泰州研究院也不负众望,在队列建设过程中,不断服务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为泰州老百姓健康意识的提高和疾病的早诊早治作出了积极贡献。

受访对象浏览宣传页

对于泰州老百姓而言,作为志愿者参与队列建设,在奉献科学的同时,自身亦能有所收获。通过简单体检和研究,研究人员会在各项指标中发现志愿者身上的早期疾病征兆,并提醒他们尽快去医院治疗,让疾病在早期阶段得到比较好的控制,不少老百姓受益于此。

研究团队正在工作

同时,依托“泰州队列”,研究团队也在不断发现和解密更多疾病的病因和危险因素,为当地乃至国家和世界提供疾病预防、公共卫生政策制定等方面的线索和依据,让更多百姓受惠。

目前,泰州研究院基于队列建设产生的多项研究成果已经进入成果转化期。

2021年11月21日,泰州研究院联合上海鹍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国内11家三甲医院在上海启动 “福声计划”。这是我国迄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泛癌早筛前瞻性研究,也是在具有成熟队列资源基础上,早筛技术迈向临床实验与真实世界应用的重要一步,旨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需求加快推进前沿创新成果转化和相关应用产品开发,建立适于中国人群的泛癌早筛模型。

“福声计划”的启动,是基于金力、陈兴栋等领衔与鹍远生物共同合作在《自然·通讯》上发表的研究成果《血液无创检测可以比常规诊断提前四年发现癌症》。

科研成果的转化不但能让泰州百姓直接受益,还将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目前,泰州研究院牵线搭桥,引进了鹍远生物等3家复旦校友企业在泰州的中国医药城落地精准医疗产业化项目,为泰州市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泰州队列”支撑,越来越多的人才正在成长起来

泰州研究院新址

“创业”之初,泰州研究院主要依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力量,近年来又引入公共卫生学院、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等相关院系力量,丰富研究院建设发展支撑能力。

经过15年的发展,泰州研究院从建院伊始的600平方米厂房搬迁至1万多平米的创新大楼,依托“泰州队列”资源,参与完成学校40名研究生培养任务,通过自身造血和筑巢引凤,研究团队从十余人拓展至近百人。在管理体系上,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由学校与地方的有关人员及行业专家组成。

2022年,泰州研究院全体人员合影

2016年起,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泰州研究院每年招收10名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生。在“泰州队列”的支撑下,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才投身健康研究,共同将研究院建设成一个使泰州人群受益,为转化医学服务,促进中国人群健康的公共科研平台。

不久前,泰州研究院刚刚举行了建院15周年庆典活动。当天,“健康大数据共智平台”正式上线,将提供标准化队列数据采集、融合、管理、分析、共享等全周期、一体化资源共智与应用服务;与鹍远生物等公司合作的产业化项目也正式揭牌,将在精准筛查、精准治疗和精准检测三个方向启动产业化之路。

奋斗15年,科研、产业化初见成效。面向未来5年,金力心中有更大的蓝图。

“复旦大学将持续支持研究院建设和发展,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将‘泰州队列’建设成为全球慢病防控和精准医学科技发展的创新高地和产业策源地,成为泰州建设‘中国第一、世界有名’的医药健康名城的关键组成部分,为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金力的愿景,也是泰州研究院前进的方向。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