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医科普:居家隔离怎么做?来自感染科专家的十条建议!

作者:胡必杰、高晓东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中山医院发布时间:2022-12-20

科学居家小贴士TIPS

1. 社会上大多数人,要做好最近1-2月内新冠阳性的心理准备和必要的物资准备;

2. 出现发热、咽喉疼痛、浑身酸痛、干咳等症状,要进行抗原检测。如阳性,居家隔离休息。如首次抗原测试阴性但症状持续,可于第2-3天复查抗原。通常抗原于出现症状1天后转阳性。

3. 阳性居家者,应在通风良好的单独房间隔离。要避免与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或有严重基础疾病等免疫功能低下者接触。如必须接触,建议双方均佩戴好口罩,并做好手卫生和环境物表的擦拭消毒。

4. 新冠引起发热和浑身酸痛,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可改善症状和自我感觉,有利于进食、休息和康复。通常每6小时用一次,服药过量可导致肝功能损害;注意中成药VC银翘片、三九感冒灵等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多种药物混用,可加大肝脏毒性作用,建议用药前仔细阅读说明书。

5. 发热高低与病情严重程度不一定相关。通常发热3-4天,但持续高热3天仍无下降趋势,建议到医院就诊。

6. 建议家中备一个指脉氧仪,尤其有老人或严重基础疾病患者的家庭。新冠感染后出现胸闷气急或监测氧饱和度低于95%,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7. 感染期间,要保证基本的能量摄入,高热时会明显影响食欲,服用退热药后在体温正常期间,积极补充食物和能量,尤其是补充蛋白质。要多喝水,必要时可服用糖盐水,纠正电解质失衡。多吃水果,包括果汁饮料,补充维生素。

8. 奈玛特韦/利托那韦片(Paxlovid),建议在有重症化高危因素如高龄老人或有严重基础疾病等免疫功能低下者的新冠感染者使用。不建议在免疫功能正常的普通人群使用。

9. 新冠感染的病程通常7天左右。抗原转为阴性,或者发病7天后,通常无传染性,可以结束居家隔离,返回工作岗位。

10. 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当运动锻炼,注意规律生活、营养和充足的睡眠,提高免疫力。很可能人人都要过一遍新冠感染,希望大家以轻症感染或无症状感染的方式,度过整个感染过程!

制图:实习编辑:孙一诺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