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这趟“红色巴士”,复旦师生踊跃乘坐

作者:储舒婷摄影:周俊超 视频: 来源:文汇报 2022年12月12日 2版发布时间:2022-12-12

12月11日,从复旦大学枫林校区出发的一辆“红色巴士”上,满载着学校脑科学研究院40余名研究生。巴士一路驶向陆家嘴金融城、杨浦滨江公共空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等地,在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成员的讲解下,大家细细聆听沿途风景背后的故事。

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行走的党课”,复旦大学推出“红色巴士”,打造移动的育人课堂。自2022年10月首发以来,全校师生踊跃报名乘坐,已有近30批次乘客体验了沉浸式研学。

12月11日,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学子在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了解楼宇党建创新实践

搭乘这趟“红色巴士”的乘客之一、1998年出生在浦东的蔡静宜是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她所在的课题组正聚焦癫痫和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机制及药物研发开展攻关。“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攻克核心关键技术,一代代科研人员必须接力攻关,现在,接力棒已交到了我们手上。”蔡静宜说。

包括蔡静宜在内,更多95后、00后大学生在“移动式红色课堂”里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使命担当,踔厉奋发新征程。

 打造“移动式红色课堂”,精心设计多条研学路线

00后陈映雪是今年从本科直博的新生,在这次研学之旅中,她第一次来到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深入了解楼宇党建的创新实践。“平时很多时间都泡在实验室,这次的走访给我带来了很多新奇的体验,也让我对基层党组织为民办实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随着“红色巴士”来到第二站——杨浦滨江公共空间,不少青年人在这里聆听了一堂“微党课”:原来,当年周恩来等旅法留学生们正是从这里的黄浦码头启航的,他们在法国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思想,并在法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学成回国后,其中不少人成为各行各业的先驱……一路行走,感受“生活秀带”之美的同时,大家也深刻体悟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内涵。

本次红色研学的讲解员、复旦大学博士生胡睿扬告诉记者,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红色巴士”精心设计了四条不同的研学路线,沿途都会走过红色场馆,而“红色巴士”的“终点站”都是《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在这里,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第一版《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娓娓道来,将真理的味道传得更广。

 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抢抓机遇开辟新领域新赛道

在“移动式红色课堂”的巴士中聆听沉浸式宣讲,在场馆里开展“互动式研学”,更多青年学子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了科技强国的报国志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实际行动践行“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青年科技人员和在校学子都要有增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今天,在我们自己的实验室里,正在进行前沿的视网膜神经研究。我们要通过自主创新,牢牢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增强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复旦大学2022级博士生杨哲自豪地介绍,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如今已汇聚了生物、医学、药学、材料等多学科团队的科学家,当前,大家正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和脑科学发展前沿,围绕脑功能和脑重要疾病,开展基础研究以及与医学结合的应用转化。

“身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抢抓科技发展机遇,不断增强自主创新,勇于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杨哲所在的课题组,目前正在杨雄里院士的领衔下,攻克视网膜结构功能及疾病状态下的重塑机制。“基础研究每推进一小步,都非常困难,往往做十次实验会遭遇十一次失败,但这丝毫不会阻碍我们继续攀登科技高峰的信念。”杨哲说,他和他的同伴们将学习、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坚定科技强国理想信念,朝着“攻克不可能的科学难题”迈步,从实际需求出发,做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的生命健康。

制图:实习编辑:罗钰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