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医院陈贞静脉治疗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为了减轻他们的痛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上海市医务工会、劳动报发布时间:2022-12-11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由在技术、业务方面有专长,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实践经验、创新能力和创新成果的劳动模范作为负责人,并以劳模名字命名,同时有相关人员组成的创新团队。

日前,“上海市医务工会”陆续推出一批劳模创新工作室先进事迹,其中,不少复旦上医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入选。“复旦上医”官微将陆续推出报道,弘扬劳模精神,发挥榜样作用。

陈贞静脉治疗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10月成立,是从华东医院静脉治疗小组及重症监护护理团队的基础上发展过来的,以困难血管置管创新项目、重症患者护理流程改进、重症患者护理用具创新研发等为主攻方向。工作室立足护理岗位,积极改善服务质量、改进工作流程,研发新型护理用具,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

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

陈贞静脉治疗劳模创新工作室

华东医院6号楼12楼重症监护室,87岁的黄老伯刚和女儿“面对面”视频了一会儿,乐呵呵的。今年3月起,华东医院因为疫情取消了家属探视,这位高位截瘫的黄老伯看不到女儿,终日愁眉不展,不少重症病人家属也心急如焚。护士长陈贞便和团队想到“云探视”的法子,每天下午让患者与家属轮流用手机视频聊天。无法交流的呼吸机患者,护士就在旁边当“翻译”。有了“云探视”,黄老伯们笑了,家属们也更安心了。

和“云探视”一起“诞生”的,还有静脉导管护患交流群,陈贞静脉治疗劳模创新工作室推出的这些服务新举措,都广受好评。“所有的创新来自病人的病痛。”陈贞坦言,不会为创新而创新,而是立足岗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改善流程,改进质量,争取惠及更多的危重患者。“而驱动我们去创新的动力,是对这份职业和病人的爱。”

在陈贞的领衔下,工作室2020年10月成立后的短短一年间,就发明了一系列实用又充满创意的护理器具:自制的“临床使用粪便收集器”,已拿下专利;设计的“无创呼吸机面部减压贴”,减少了无创通气患者常见的面部压力性损伤,目前正在申请专利;为提高ECMO患者上机效率而独创的移动治疗车,也在不断完善中……因表现突出,工作室被评为2021-2022年度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示范点。

攻克下肢静脉穿刺难题

一双温柔而又刚毅的大眼睛,口罩、汗水勾勒出斑驳印痕的“天使印记”,这张广为流传的“最美护士”照片的主人公,正是华东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2020年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陈贞。

2020年的武汉金银潭医院,曾留下这位“大眼睛”护士长感人的战疫故事,也给她带来了荣誉“全国先进工作者”,以及一个充满挑战的新课题——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我们首先想到的是静脉输液,华东医院的老年科全国闻名,老人平均年龄高达90岁,不少老人长期输液,双臂静脉血管条件差,血管管径过细,乳腺癌、肺癌、喉癌等疾病导致的上腔静脉梗阻或狭窄,送管困难,他们需要一条长期有效的静脉通路,以保证治疗及用药。”陈贞介绍说。

负责老年科的呼吸监护室护士长吴妮慧曾和陈贞聊过,怎么另辟蹊径,采用下肢深静脉穿刺新技术,攻克这个难题。她们查阅文献,向心脏外科和血管外科的医生请教,反复测量,最终确定下肢静脉穿刺的合适位置和深度。首位“试水者”是位年近百岁的老人,他的双上肢严重萎缩,颈部血管又因为形成血栓无法穿刺……下肢静脉PICC术非常成功,导管在老人下肢放置了一年也没被感染。如今,工作室已成功开展近20例经下肢静脉中心静脉置管术,为患者创造了一条安全、有效且能较长时间保留的静脉通路,将华东医院静脉输液治疗的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下肢静脉穿刺PICC术的突破,吴妮慧当居首功。工作室最大的财富就是我们的‘护士长天团’。”说到成员,陈贞的眼里有光。5个成员,4个是护士长,她们从重症监护室走出来,分散在门诊输液室、呼吸监护室、心脏监护室。“最年轻的詹智裕,是95后小伙子,也来自重症监护室,他头脑活络,勤奋努力,团队需要新鲜血液、新思维。”

35岁的孙滨海是工作室培养出来的首位护士长,3月刚从重症监护室调往心脏监护室,她说,工会创造了这么好的平台,吸纳了一批扎根一线、技术精湛、乐于奉献的护理骨干,在陈贞的带领下,大家遇到问题,展开头脑风暴,寻求解决方案,往往攻无不克。

每个病人都是老师

“静脉治疗只是很小的点,再做深也难,我们的创新不止于此。”陈贞说,4个护士长中,有3个来自监护室,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危重症护理领域。

陈贞坚信,每个病人都是老师,病人的疼痛和困苦,会激发他们持续创新。

重症病人大小便失禁,导致肛周皮肤红肿脱落,是常见现象,不仅患者痛苦,也给护理增加难度。工作室改良口插管,将它插入患者肛门,引流粪便,减少了失禁性皮炎的发生,这项发明正在寻求市场转化;传统的呼吸机面部减压贴,贵的要300多元一张,且只能重复使用三四天,成本高。他们设计了一种硅胶材质的“无创呼吸机专用面部减压贴”,价格便宜,能复用,可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陈贞认为,创新不仅仅在于护理器具发明上的推陈出新,改进工作方法、改善护理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也是一种创新。“云探视”“云过生日”就是很好的尝试。一位颈椎骨折的患者说,这5个月来,全靠与女儿“视频”续命,护士还为她订了蛋糕,和家人一起云过生日,太感动了。出院后,患者女儿特地送来锦旗。“能帮到病人,再苦再累再委屈,也都值得。”说到动情处,陈贞一双大而明亮的眸子渐渐湿润。

肯干会干乐干精干和巧干

“你对病人好,他们是会记得的。与人为善,爱护病人,是一个护士必需的优良品质。”陈贞说,这里的ICU,不是冰冷的,而是有温度的,家属可以和护士随时沟通,她们一定有问必答。

在挑选工作室成员时,陈贞也坚守着这样五个标准:心中有爱、目中有人、脑中有料、手中有活、脚下有轮。“尤其在重症监护室,病情瞬息万变,护士反应要快,判断要准,为医生抢救病人争取最佳时间窗口。”

最近,工作室在护士中展开问卷调查,选拔优秀人才来充实团队力量。“有了这个创新平台,我们可以跨科室协作,挖掘更多有潜力的好苗子。”2002年,华东医院外科组拟建重症监护室,陈贞便挑起了护士长的重担,20年来培养出6个护士长。陈贞想把工作室打造成人才孵化基地,为医院培养一批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重症护理骨干。

她还有个梦想,将来,也能像她的偶像——老劳模、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换药室护士长李琦那样,三代劳模传承技艺,“抚平病人的伤口”。她看好吴妮慧,“她的业务能力超强,也是最拼命的护士长,对病人比对家人还要好。不过,劳模要肯干会干乐干巧干精干,小吴还缺一点巧干吧。”陈贞对每个成员的特点了然于胸,为他们谋划,做他们事业上的领路人。什么是劳模精神?陈贞的话很朴实:“做事凭良心,‘带头做’,别人才会跟着你干。”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