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个复旦学子成为阳光青年 “体育之于大学之重要,怎么形容也不过分”

作者:章佩林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2-05

大学,不仅仅是读书上课,还需要好的文化和氛围。而体育本身就是一种文化。怎样把校园体育运动发展好、组织好,让每一个复旦学子都成为具有健强体魄和坚强意志的阳光青年,是新时代大学体育需要思考的命题。

“体育之于大学之重要,怎么形容也不过分。全校要共同努力,创造运动友好的校园环境”,校党委书记焦扬说。11月17日下午,焦扬一行调研学校“以体育人”工作,走访武装部射击馆、正大体育馆,观摩射击队队员、女排、男排运动员训练,并与师生就“五维育德,以体育德”展开座谈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相关部处负责人陪同调研。

看望慰问射击队、女排和男排运动员

武装部一楼,传来阵阵射击声。焦扬一行来到武装部射击队训练场地,看望慰问正在训练的学生。

10米射击运动场,射击专业运动员和射击业余爱好学生正在瞄准、出枪、击发。焦扬一一询问同学们的专业、训练时长、训练频率和学业情况。“我们从小喜欢射击。每次训练2个多小时,基本上每周来3~4次。”听到同学们的回答,焦扬表示赞许,“这是一种热爱!非常棒!”她叮嘱大家平衡好训练和学业,努力做到双丰收。

在50米射击运动场,焦扬一行观摩射击队队员集训。上海市运动会举办在即,队员们正在集中精力投入卧式射击训练,以实战化训练为抓手,备战市运动会。

随后,焦扬一行来到南区正大体育馆,观摩女排和男排运动员训练。“你们的顽强拼搏、付出汗水、屡创佳绩,不光是你们自己,也不光是一个家庭的事,更承载全校的光荣和梦想。”焦扬代表学校向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强调,“高水平运动队员也是学生,希望大家做到训练学业双提高、双丰收。”

焦扬:以体育人,让每一个复旦学子成为阳光青年

在正大体育馆新闻发布厅,焦扬与队员、师生代表就“以体育人”工作调研座谈。

 “体育运动之于大学不可或缺”,焦扬说,学校要培养更多有坚定理想信念、健全人格、健壮体魄、坚强意志、阳光心态的学子,要让每一个复旦学子成为阳光青年,成为大写的、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焦扬指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以体育德、以体育心、以体育人,是复旦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履行社会主义大学职责的必然要求。要建设与“第一个复旦”相匹配的多样化、多层次、全方位、高质量的现代大学体育育人体系。

为建设好现代大学体育运动体系,焦扬表示要打造三个品牌:高质量的以体育人品牌;高水平竞技运动品牌;一二课堂贯通、学生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品牌。要大力宣传“阳光体育、健康向上”的校园体育文化,浓厚“以体育德、以体育人”氛围,喊响“面向人人、人人参与”的口号。要完善综合评价体系这一指挥棒,突出体育教学育人的实绩,提升体育教学水平、体育科研水平、实践实战水平。

对高水平运动队员,她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奋发有为,追求卓越;二要坚强毅力,自立自强,平衡好训练比赛和学习学业的关系;三要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成为校园体育活动的引领者、倡导者。

“关心校园体育工作,关心学生体育活动,造就阳光向上的一代新人。”焦扬最后强调,要跳出体育看体育,跳出校园看校园体育,真正把“以体育德、以体育人”做好,把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做浓,培养更多光荣与梦想远征中的生力军、排头兵。

武装部、体育教学部介绍发展情况

武装部部长张阳勇从射击队发展历史、突出成绩、培养方案和未来目标等方面汇报了工作。复旦大学射击队创立于1980年,1987年被原国家教委首批认定为可招收射击高水平运动员的“高水平运动队”。现有队员19人,其中研究生4人,本科生15人,项目主要集中在男女步手枪、女子飞碟。到目前为止,共夺得世界冠军5个,世界亚军6个、世界季军4个,亚洲冠军2个,全国冠军117个,上海市冠军190个,成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和体教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

体育教学部主任马祖勤从体教部门的基本概况、教学工作、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等三个方面汇报。目前,体教部课程项目覆盖三大球、三小球、形体类、水上运动、民族传统体育类等34个体育项目,其中网球、排球、篮球、羽毛球和民族传统体育类课程为上海市精品课程。结合学校实际,体育教学部大力开展群体竞赛活动,以竞赛活动为杠杆,引领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在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方面,体育教学部目前共有男排、女排、田径、游泳、武术和女足6支高水平运动队伍,共计教练员12名,高水平运动员103名。2021年,各运动队在全国赛场上共获得24金11银2铜,在上海市的赛场上共获得8金7银4铜的佳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的赛场上,学校男、女排球队,游泳队,武术队等均取得优异成绩,学校获得第十四届学运会“校长杯”及“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海市代表团突出贡献奖”一等奖。

高水平运动员、学生代表作交流发言

2022年埃及射击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得主、中国语言文学系本科生张雨 “希望日后可以讲述我的体育经历,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国家、回报学校、回报团队,不断突破,成为更好的自己。”

 “时隔十余年终于达成了小时候的愿望,正式成为复旦人。”2022年埃及射击世锦赛女子25米标准手枪个人金牌、2022年射击世锦赛女子25米手枪团体金牌得主、法学院本科生肖嘉芮萱说会本着学习和训练两不误的心态积极应对,为复旦贡献力量。

2022年全国射击冠军赛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第8名、新闻学院硕士生丁婧婕说,体教结合的模式既让她在课余学习射击,也在学习与训练相伴的过程中锻炼了统筹和抗压的能力。“感谢在复旦的六年时光,可以与复旦射击队共同成长。”

2022年全国射击冠军赛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金牌得主、新闻学院本科生吴嘉宇希望在往后的比赛中展现复旦学生的风采,吸引更多优秀学生运动员们来到复旦。

 “体育特长生,这个‘特’,指的是什么?”复旦女排队队长、新闻学院硕士生蒋亦颖认为,“特”指的是作为一名学生的同时,每日完成训练计划,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和技术水平。在赛场上,不仅要赛出水平,更要赛出复旦人永不放弃的精神。

男子排球队队员、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本科生朱启航在过去三年里,随球队代表学校取得不少佳绩。一路走来,他由衷感谢领队以及每一位队员。

女子游泳队队员、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张苧月正在备战上海市运动会,在2021年学运会上,她代表上海、代表复旦拿到四块金牌。看到学校硬件、训练学习条件越来越好,队伍越来越壮大,她相信复旦游泳队会取得更加瞩目的成绩。

武术队队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直博生李王臻从5岁开始练武术,2018年获得首届世界大学生武术锦标赛男子长拳项目冠军。他感谢学校为学生运动员搭建可以发光发热的舞台,希望用优异的运动成绩来回馈复旦。

任重书院代表、管理学院本科生张昊,志德书院代表、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朱熠宸,希德书院代表、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生鲍奕霖,作为热爱运动的普通学生,从书院学生自管会的角度,介绍了各书院在体育建设方面的情况,并对学校体育空间、书院体育活动的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学生交流发言结束后,学工部、武装部、体教部等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

复旦-6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