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揭牌 聚焦全球健康伦理和数字与人工智能伦理

作者:赵天润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2-05

当伦理+医学、伦理+生命科学、伦理+人工智能、伦理+X时,会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咨政建言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将如何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塑造科技向善的文化理念,让科技更好增进人类福祉?

11月1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下文简称:中国科协)与复旦大学签署共建协议,正式成立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下文简称:研究院)。

围绕全球健康伦理和数字与人工智能伦理两大主导方向,研究院将整合校内科技伦理相关领域系科优势力量,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打造科技伦理研究高水平科研平台和研究高地,深入开展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国际合作等工作,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学科理论前沿、面向社会需求、面向世界,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科技伦理话语体系贡献力量,为国家制定科技伦理法规、政策、规划提供智力支撑,提升我国在全球科技伦理治理中的话语权,为防控科技伦理风险作出贡献。

校党委书记焦扬向中国科协对研究院的指导关心和长期以来对复旦的支持信任表示感谢。她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刻改变世界发展的面貌和格局,如何加强科技伦理治理、合理引导科技向善,已经成为一道必答题。中国科协与复旦大学共建科技伦理和人类未来研究院,是回应时代呼唤、服务国家需求的使命担当,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

焦扬表示,研究院正式成立,是复旦大学与中国科协合作布局的重要一步,也是学校大力推进自主知识体系建设的坚实一步。学校将在中国科协指导支持下,建设一流科技伦理研究机构,服务促进国家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完善校内科技伦理管理,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要坚持融合创新,在推动科技伦理理论创新上求突破,着力将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打造成研究科技伦理问题的高地,为建构中国特色科技伦理体系提供理论和话语支撑。要坚持求真务实,在提升智库建言资政能级上下功夫,为党和国家制定相关伦理规范、法律、规则和政策框架提供实证依据,为国家深度参与全球科技伦理治理提供智力支撑。要坚持引育并举,在培养高层次科技伦理人才上结硕果,努力构建“伦理+”多层次教育体系,加快集聚培育科技伦理复合型人才。复旦大学将全力支持研究院建设,做好统筹保障。

活动现场,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焦扬,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金力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与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协议。韩启德、王进展、焦扬、金力共同为中国科协-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人类未来研究院揭牌。

韩启德在现场讲话中表示,伦理学的根本是哲学问题,哲学的根本是人的意义问题。研究院要发展落地,就需要以哲学为主帅,在理论体系和学理性上有所发展,只有探求解释哲学的根本问题,解答人之所以为人的最根本问题,才能解决其他应用问题。要在应用伦理的建设过程中,推动学术发展。

“中国科协为什么要支持研究院的成立?”王进展表示,聚焦科技伦理是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部署,也是中国科协的职责和使命。 

复旦-2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