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国乐,大美中国

复旦大学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暨“大美中国”系列讲座之“国乐之美”顺利举办

作者:吴妙丹摄影:徐俊 代茂东 视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2-11-30

千年国乐传世踏歌而来,生生不息;大美中国旖旎绵延至今,源远流长。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推动学校美育,11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暨“大美中国”系列讲座之“国乐之美”在相辉堂北堂拉开帷幕。

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徐雷,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建萍,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赵蕾,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工会主席、上海芭蕾舞团党总支副书记李洁璐等和学校教务处、艺术教育中心、学生工作部门等与美育教学和实践活动相关的职能部门一同出席了活动,和书院学子共赏国乐之美,感悟大美中国。

共建合作,加强联动,完善“四位一体”推进机制

为进一步利用好上海市优质文化资源和平台,加强校内外联动,复旦大学与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秉承“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合作、开拓发展”的原则,深入充分沟通,搭建共建合作机制,创新实践载体,促进多元融合,培育建设艺术教育实训实践基地,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相结合的“四位一体”艺术普及教育推进机制。

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成立于2005年,目前下辖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上海文化广场、上海芭蕾舞团、上海歌剧院、上海民族乐团等六家剧场和院团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上海大歌剧院,是致力于高雅艺术发展的非营利表演艺术集团。

活动现场,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和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范建萍共同上台,在现场嘉宾的见证下签署复旦大学、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共建合作协议,并为艺术实训实践基地揭牌。副校长徐雷为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男高音歌唱家韩蓬,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首席主要演员吴虎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二胡演奏家马晓辉颁发特聘书院导师聘书,邀请校外业界专家走进校园,形成文化培育的长效机制。

通过合作共建,相信双方在实践基地建设、艺术和思政相融合、师资交流和队伍培训、志愿服务和实习平台建设等方面会携手努力,进一步加强我校美育工作,提升学生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古韵新声,国乐风华,走进民族音乐的瑰丽世界

本学期,我们推出“大美中国”——复旦大学美育系列讲堂,希望能借助优质文化资源,带领复旦师生走进中华大地的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在第一讲《国乐之美》主题讲座中,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筝独奏家,国家一级演员罗小慈为我们带来国乐台前幕后的精彩“声音”。

《海上生民乐》是由上海民族乐团推出的国风音乐现场,于去年10月首轮驻演时就获得巨大成功。随着一场场演出的进行,海派民乐的当代魅力和美学质感被观众所感知。月初,书院就组织同学们前往上海音乐厅观演,零距离感受国乐之意蕴。而在今日之相辉堂,民族乐团的音乐家们把民乐的诗意、典雅、唯美、磅礴都带到了现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海上生民乐》便是结合时代发展需求的全新制作与探索:贯穿古今、合壁中西,用符合当下的时代精神表达当代民乐,让来自古乐的声响再次叩响人们的心弦。

讲堂上展现的三首乐曲虽然篇幅不长,却基本涵盖了吹拉弹打四大类民族乐器。罗小慈团长在开场就提到,对于艺术演绎而言,深刻的理论学习和纯熟的技法掌握很重要,对美的发现、理解、感知与判断同样重要。为了让同学们能直观感受到国乐之美,乐团现场演绎了中外三首乐曲,讲述音乐背后的创编故事。

酣歌山水处,高蹈天地间。《山水》一曲集结箫、竽、阮、筝、箜篌等七种乐器,宛若“竹林七贤”悠然入画,在古老的天地观中与观众共赴山水之约。音乐家们表现了不同乐器的形制特征、音乐色彩和情感起伏。“在这部作品里,一定要让听众能从乐器中见山、见水、亦见人,逐步推进形成山水交融,人在景中游的声场。”罗小慈总结道。

英雄襟怀,红颜长歌。不同于上一曲的含蓄优雅,《虞兮》一曲尽显豪放和悲慨。“中国的大部分弹拨乐,都可以自成一格。”琵琶重奏声声绕梁,有气吞万里如虎的金戈铁马,有至情至性的柔情与刚烈,有千古绝恋的荡气回肠。

飞弓舞弦,吐纳乾坤。《蜂飞》一曲将西方炫技名作《野蜂飞舞》改编为民乐五重奏:胡琴、中阮、笙和打击乐轮番上阵,演奏家们的“斗琴”段落颇具感染力,演奏速度极快,音流上下翻滚,互动一气呵成,令人印象深刻。“改编这首乐曲,是希望能呈现一场民乐的即兴狂欢,呈现民乐的多变性、灵活性和丰富性。”

演出间隙,罗小慈还分享了一段上海民族乐团打击乐声部首席王音睿居家封控期间利用大大小小的生活用品进行创作的音乐视频,并由王音睿现场带领同学们互动配合,完成了一次手脚并用的创作初体验。“希望我们乐团的音乐家们能跟大家一起守护已经流淌在血脉中几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我们用心去传承它,用新鲜的血液去浇灌它、创造它。在创新的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住属于民乐的优雅姿态,保持住专业的水准和素养,保持住心态的从容和坚定。”

“各色民乐依次响起,舞台上下由安静步入了空灵。哪怕短短几声,也能让心灵抛却眼前的繁琐浮华,触碰到千年文化脉搏的悸动。无怪乎夫子说韶乐可让人‘三月不知肉味’,也无怪乎在技巧手法中就蕴含着中国气度的民乐可以成为民族的一张名片,成为一个民族自信与感动的来源之一。”2022级技术科学试验班本科生张珅畅回顾道。

此前已观演过《海上生民乐》的2019级经济学院本科生麦文静表示:“非常幸运能在相辉堂与上海民族乐团再相遇。罗团的讲解拨云见日,将未曾理解到的民乐细腻而又多彩的神韵揭露。通过现场的演奏,又能感受到在艺术家热血浇灌下的民乐焕发生机,充满感染力,以致乐音停下都差点忘了鼓掌,余音绕梁,回味无穷。” 

“这次活动干货满满。一来是亲眼见到了《琵琶行》《李凭箜篌引》中的多种民族乐器,二来是欣赏了多部作品,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放松身心,陶冶情趣。”2022级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鞠沐辰不禁发出赞叹,“罗团长的讲解可谓金句频出——‘民乐就是诗啊’‘交响其实是一种思维’,互动环节也十分考验肢体协调能力和反应速度,参与感拉满!”

心驰千里,大美无极。国乐之美不只是中国大美的呈现和缩影,更是中国大美的承载和解答。国乐里,有华夏文明历久弥新的气韵风华,有属于新时代的当代气质和国际表达,有中华民族千年积淀而生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以此开篇,希望能作为师生走进大美中国的一道桥梁,在层层递进的科普讲解、人文共鸣、情感激发中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