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学院党委组织系列专题学习活动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22-11-30

近日,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法学院党委组织了系列专题学习活动。

聆听何勤华讲述“新中国法学教育史话——以五院四系为中心”

11月15日,法学院组织线上“明法望道”系列讲座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邀请全国外国法制史研究会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原校长何勤华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新中国法学教育史话——以五院四系为中心”。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伟应邀担任讲座与谈嘉宾,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志强主持。

何勤华以新中国法学教育为核心,围绕“新中国的建立与法学教育的变革五院的建立”、“四系的形成”“法治建设新时代,法学教育新气象”等方面进行分享。他指出,改革开放前,新中国的法学教育与中国的传统法律文化缺乏继承性,法治建设新时代为法学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新时代的法学教育发展不能只是述而不作,人才决定五院四系的兴衰,各院校应当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共同推动中国法学事业发展。

王伟、王志强先后对何勤华的分享进行了评议与交流。他们表示,五院四系的脉络和布局安排对中国教育体制产生了深远影响,其中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大局安排至关重要,五院四系近代以来的课程设置、训练方式,都对中国法学教育现代化的探索有所启示。

参观“奋进新时代——我们这十年成就图片展”

11月22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前往邯郸校区光华楼二楼志和堂,参观“奋进新时代——我们这十年成就图片展”,在一幅幅图片和一段段文字中感受学院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学科科研、社会服务、校园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成就,沉浸式了解复旦新时代十年的不凡历程。

聆听卢丽安教授宣讲“过去、现在、未来——踔厉奋进迈向新征程”

11月22日下午,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由外文学院、中文系、社政学院和法学院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过去、现在、未来——踔厉奋进迈向新征程”,邀请复旦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暨孔子学院事务办公室主任,外文学院英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卢丽安担任主讲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校工会109室(线下主会场)、学院各支部支委成员在学院301会议室(线下分会场)、学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在线上参加此次讲座学习。

卢丽安带领学院师生深刻领悟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并回顾了过去五年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国在各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随后介绍了包括她自己在内的二十大台湾省籍代表团人员并分享了她与其他台湾省籍代表交流过程中得到的启示。她立足对“未来”的展望,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重点解读,着重突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她认为,当前能熟练自如掌握外语、进行跨文化沟通、说好中国故事的高级人才还不够多;懂法并促进全方位法治社会建设的高级人才还不够多;能投身国际事务管理、站出中国在场的高级人才还不够多。做好交叉学科建设,服务开创新领域、新赛道,是大家的使命与任务。

未来,法学院将继续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