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科新馆开馆五周年,三大展览开展 展出自编教材、师生书画、刘翔签名跑鞋等展品

作者:胡慧中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1-28

11月10日,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新馆迎来开馆五周年。

当日下午两点,“2022健康医学图书馆论坛之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新馆开馆五周年活动”的三大医科特藏系列展览开幕,展出上医老教授自编教材、师生书画、奥运冠军签名等数百件展品。

书画展尽显医者仁心

医科馆一楼大厅的《翰墨丹青润初心——医科馆馆藏书画作品展》以韩启德院士的书法作品“敬畏所有生命”开篇。

我国耳鼻喉科奠基人之一,复旦上医一级教授胡懋廉爱好绘画,本次展出了他的作品《期冀》。这幅画是胡老根据1939年四个子女的照片临摹的,画上有胡老题词:“自力更生”,胡夫人张淑安题词:“坚忍苦干”。孩子们长大后,又让他们在画卷左侧写上各自大学毕业年代和分配的单位。画卷右侧是胡老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后创作的两首诗。

上海市原副市长、上医校友左焕琛绘制国画《双鸟鸣春》;上医内科学教授杨秉辉则以钢笔淡彩画绘出康泉图书馆的旖旎风光。著名书法家王朝宾书写复旦上医院训“正谊明道”;上医硕士生侯天宇则以小篆书写上海医学院院歌。复旦上医2011级留学生校友何志强、2022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李梓豪等学生纷纷挥毫泼墨,表达了“上善若水 医术流传”等美好愿景。

刘翔的签名跑鞋、邹市明的签名拳击手套亮相

同层的《追求卓越 臻于至善》展览以“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发展成果”为主题,展柜中,一个个证书奖章、一摞摞国内外体育赛事的工作牌彰显了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在国内率先开展医体融合工作,充分利用专业优势,担任国内外重大赛事首席医疗官,为运动员和赛事保驾护航。

奥运冠军刘翔的签名跑鞋、奥运冠军邹市明的签名拳击手套、北京冬奥会和申花足球队运动员的签名球衣等,令人目不暇接。

自1958年成立至今,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经过几代人的开拓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近年来,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运动为纽带,创建运动促进健康和运动处方新模式,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本次展览通过八大板块全面展示了学科在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是中国运动医学创始单位之一,也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本次展览展出形式除了展板+展柜,还设置有视频数字资源展示,视频内容主要包含中国运动医学的发展历程、华山医院运动医学科简介、历届IFOSMA会议集锦和F1赛事保障活动集锦。

展出70多件上医老教材教具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那个还没有PPT的年代,上医老教授们为了教学演示和质量,自编教材、自制教具,付出了智慧与心血。”伴随着医科馆叶琦老师的娓娓讲述,设在三楼大厅的《云程发轫 守正创新——上医自编老教材教具展》呈现出70多件老教材教具。

《妇产科学讲义》《儿科学讲义》《眼科学讲义》《耳鼻咽喉学讲义》……展柜中陈列着谷镜汧(一级教授)、黄家驷(一级教授)、崔之义(二级教授)等多位名师大家编写的油印本教材,泛黄的纸页,诉说着先贤们的守正创新精神。

展柜上方,大脑水平切面模型、肝小叶模型等赫然在目。在上世纪40-50年代,上医教师利用木块、电线等简易材料,展现人体器官、血管结构形态。

展柜侧边摆放着4幅教学大挂画,均为上医教师手绘,一笔一画间,彰显知识之扎实、画功之精妙、教学之用心。

自编、自制高质量又切合实用的教材教具,是当时上医办学的一大特色。解剖学二级教授齐登科手绘了5幅手绘解剖图,细节精妙入微,颜色分明,每个部位均以英文标注。

1950年10月4日,临床病理讨论会的记录册已泛黄,钢笔字迹依然清新隽永。左侧的参加讨论会教员名单中,林兆耆、钱惪等一级教授赫然在列。右边展示了1954-1957学年的上医学生记分册,留存历史的记忆。     

复旦-7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