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肿瘤医院李心翔教授团队揭示环状RNA circCAPRIN1调控结直肠癌脂代谢和肿瘤进展的分子机制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肿瘤医院发布时间:2022-11-24

环状RNA大多数由前体mRNA外显子反向剪接产生,研究表明环状RNA在包括结直肠癌在内的多种恶性肿瘤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除了无氧糖酵解以外,肿瘤细胞还可通过脂肪酸摄取,脂质合成和β氧化来获取能量来适应肿瘤微环境。脂肪酸合成主要受限速酶调控,既往研究表明脂代谢异常与肿瘤细胞增殖,上皮间质转化和化疗抵抗密切相关。然而,环状RNA是否及如何调控肿瘤细胞脂代谢从而影响肿瘤进展仍未充分阐述。

11月3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二科李心翔教授/李清国副主任医师联合上海市中医院王子良研究员在Cancer Communications 上发表了题为“circCAPRIN1 interacts with STAT2 to promote tumor progression and lipid synthesis via upregulating ACC1 expression in colorectal cancer”的研究,该研究基于环状RNA芯片发现circCAPRIN1可促进结直肠癌进展,通过脂代谢异常调控角度阐述了该环状RNA促进肿瘤进展的分子机制,为结直肠癌靶向脂质合成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研究表明,环状RNA circCAPRIN1在结直肠癌组织中表达显著上调,高表达circCAPRIN1结直肠癌患者与不良预后密切相关。体外体内实验证实circCAPRIN1可促进结直肠癌细胞增殖和迁移。测序发现circCAPRIN1与脂质合成以及乙酰辅酶A羧化酶1(ACC1)显著相关,进一步的实验验证敲减circCAPRIN1可通过下调ACC1抑制结直肠癌细胞脂质合成。RNA pull down联合质谱分析发现circCAPRIN1可招募转录因子STAT2从而转录激活ACC1的表达,CHIP和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也证实了STAT2对ACC1的转录调控。

综上所述,该研究鉴定了结直肠癌组织中表达上调的环状RNA circCAPRIN1,可通过与转录因子STAT2直接结合,转录激活ACC1,从而促进结直肠癌细胞脂肪酸合成和恶性转化。该项工作首次报道了环状RNA circCAPRIN1在结直肠癌中的功能,并从调控细胞脂质代谢的角度阐明其调控机制,为circCAPRIN1靶向干预脂质合成提供理论基础(图1)。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二科杨雨菲博士研究生、骆大葵博士,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邵杨助理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二科李心翔教授/李清国副主任医师,上海市中医院王子良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图1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cac2.12380.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