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进行时!想成为足球少年?这份预防运动损伤指南请收好

作者:陈世益、陈天午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华山医院发布时间:2022-11-23

您是否曾在生活中遇到健康问题而无法解答?您是否曾在网络中看到健康谣言而无法辨别真相?莫慌,有我们在!“复旦上医”推出【尚医科普】专栏!每天读点医学小知识,为你的健康管理保驾护航。

当地时间11月20日,卡塔尔世界杯揭幕战入场仪式。三名中国小球员——乃博宁林、谭博和董铁锤,以国际足联旗帜护旗手的身份入场。这一幕,给很多网友留下深刻印象。

足球夺冠是国人的共同梦想,宏伟梦想的实现要从娃娃抓起。近年来,儿童足球培训风靡校园内外,足球比赛也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与之相应,足球训练所带来的伤痛也不可避免。

捷克和瑞士研究者曾报道过6-12岁儿童进行足球运动的损伤发生情况。复旦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通过对参加“中国足球小将”系列锦标赛的球员进行长达四年的跟踪调查,分析了我国6-9岁儿童开展足球训练时的运动损伤发生情况。

研究发现,约15%的儿童在足球训练中会出现运动损伤。最常见的受伤类型包括关节扭伤或韧带损伤,最常见的受伤部位为踝关节,即踝关节扭伤。

足球训练损伤中不同身体部位的构成比

那么问题来了,足球少年的关节扭伤和韧带损伤是如何发生的?不幸发生损伤后,如何快速“自救”?当然更重要的,运动中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才能防止运动损伤的发生呢?

运动损伤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足球训练时强度过高或是造成运动损伤的重要原因。

以踝关节扭伤为例,训练强度过高致关节周围肌肉疲劳,缺乏足够的力量保护,因而球员在进行身体对抗、急停变向时更容易发生扭伤;此外,过高的训练强度本身也可以导致肌肉骨骼的劳损。

儿童发生踝关节扭伤后怎么办?

Protection(保护):可以选择使用弹力绷带或护踝支具固定关节,保护受伤的部位,避免受伤部位出现导致其受伤的相似动作,造成二次损伤。

Optimal Loading(适当负重):扭伤后的第2-3天,如果症状不明显,可以在护踝支具的保护下负重行走,开始康复训练。运动量和训练方法应该在运动康复师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开展。

Rest(休息):受伤后立即停止运动,避免进一步损伤关节。

Ice(冰敷):让受伤部位温度降低,减轻炎症反应和肌肉痉挛,缓解疼痛,抑制肿胀。每次10-20分钟,每天3次以上。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的皮肤细嫩,切忌直接将冰块敷在患处,家长应用毛巾包裹冰块,避免儿童皮肤冻伤。

Compression(加压):使用弹性绷带包裹受伤的踝关节,适当加压,以减轻肿胀。注意不要过度加压,否则会加重包裹处远端肢体的肿胀、缺血。

Elevation(抬高):将患肢抬高,高于心脏位置,增加静脉和淋巴回流,减轻肿胀,促进恢复。

儿童扭伤关节后的康复通常快于成年人。

根据以往经验,对于轻度踝关节扭伤,10岁以下的儿童通常休息1周左右又可以恢复至活蹦乱跳状态。

若恢复期间疼痛持续或加重,小儿无法下地行走,则应考虑伤情较重,需引起重视。因为儿童还在发育期,应特别警惕骨骺(hóu)损伤。建议家长在孩子出现严重关节扭伤后及时到专业的运动医学科医生处就诊。

如何正确看待儿童足球训练中出现的损伤?

孩子是家长的“掌中宝”“心头肉”,看到孩子受伤后难免紧张、害怕、过于焦虑。其实,受伤只是孩子成长的必备阶段,尤其是足球训练中的损伤难以避免。

从成年人的角度出发,我们应当更加积极地看待儿童在足球训练中的运动损伤发生情况。一方面,我们需要立足于运动损伤发生的原因寻求有效预防办法;另一方面,我们应认识到:虽然孩子们在运动中遭遇损伤,但经过规范治疗、通过康复并最终重返运动有助他们学会面对挫折、建立自信、实现性格的全面发展。

再次提示,科学预防更重要:

1.遵循原则,思想重视;

2.调节良好的运动状态;

3.创造安全的训练环境;

4.注意科学锻炼;

5.加强易伤部位的训练。

制图:实习编辑:沈家怡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