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望道》思政课暨“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开讲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发布时间:2022-11-19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附中党委专题部署,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正在进行。

电影《望道》思政课 暨“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首讲

11月17日,电影《望道》思政课暨“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首讲活动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江湾校区“望道楼”小剧场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周晔主讲《望道》电影思政课,“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翁冰冰以《陈望道与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主题思政课。主题思政课同时向云南永平县基础教育学校师生在线直播。附中党委书记郭娟、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冰心、二附校校长李鸿娟、副校长陈金辉、副校长彭松、基础教育团总支副书记李贝贝等出席活动,二附校党总支书记瞿丽红主持。

别样课堂,品味“真理之甘”

“《望道》这部影片的创作缘起于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重要回信,信中提到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周晔从寻道、信道、传道、弘道四个方面带领师生边听边“走近”影片,沉浸式回望《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的一生,感受信仰的力量,品尝“真理之甘”。活动现场还为附属中小学校少先队员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党团员代表、教职工代表颁发了《望道》电影观摩券,邀约更多的师生走进影院,感受共产党人望真理、守大道的精神力量。

星火传承,一体化思政课首讲

作为“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首讲,“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翁冰冰为大家主讲《陈望道与伟大建党精神》思政课。她首先以“什么是精神?”这个话题和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互动,从而引出所有可贵精神的背后都有着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共产党员。接着,翁冰冰通过四个有趣的小故事: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陈望道的成长轨迹、陈望道在杭州任教时的斗争故事、陈望道老校长与复旦的故事,为大家生动讲解了什么是伟大建党精神。

现场的队员认真做着笔记,举手回答问题,与老师积极互动,跟随翁老师讲解走近陈望道,走近革命先驱,无不为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负人民的精神所感动。

云南永平县师生收看直播

校外导师,助力大思政课堂

在主题思政课上,二附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李鸿娟为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孙冰心、复旦大学“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教师和团队颁发了二附校“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校外辅导员聘书。

未来,“星火”队员将带着系列主题课程走进附属中小学校,走进课堂,让校园的思政课堂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教学更生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翁冰冰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星火”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

“今天是一次别出心裁的思政课堂,也是我们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首讲活动。从暑假开始筹备课程以来,经过反复打磨,很高兴有机会在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予以展现。同学们专注的听讲与积极的互动,很大程度上缓解我讲课的紧张,也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这个机会。这不仅是给同学们上思政课,同时也让我不断地巩固自己的理论基础与加强时政学习。也希望以后我们星火可以进一步推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把“真理的味道”送进大中小学。”

李贝贝 附中化学教师、基础教育团总支副书记                                         

作为青年教师代表,接过电影《望道》的观摩券更是是接过了做好望道精神忠实传人的重任,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也要把宣言精神融入课堂之中,带入校园之中,引领学生做好入队、入团、入党的人生三部曲。”

张友花  永平县思源实验学校教师代表

今天,我和学生一起观看了“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追梦启新程”思政活动课,我倍受鼓舞。

近十年来,我见证了城乡教育从“基本均衡发展”到“优质均衡发展”的战略转变。在感受着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的同时,我也明确了自身责任,要更加热爱教育事业,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群众满意的教育工作者,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人民教师。”

张雨彤  二附校青年教师代表

周晔老师这堂别开生面的电影思政课开启了一段穿越百年的对话,“星火”主题思政课让我们感受到望道先生身上信仰的力量,这正是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个体人生所需要的精神之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教师,我们要心怀崇高的育人理想,落实立德树人育人任务,带领学生们在成长的路途中追求真理,开拓进取,激昂青春,全面发展。”

王紫薇 二附校青年教师代表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沿着《共产党宣言》寻道、信道、传道、弘道,我在学习中感受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责任。

作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同时是传播思想的人民教师,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星星之火”的一员,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新鲜的活力。”

杨佳溶 云南永平县博南镇胜泉村完小少先队员代表

今天下午,我和我的小伙伴通过观看直播的方式,有幸参加了二附校的 “星火”大中小一体化主题思政课首讲活动。陈望道爷爷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要像陈望道爷爷一样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信仰的人,用《共产党宣言》的信仰之源、真理之甘充实自己,强身健体,努力学习,从小立下强国之志,长大成为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

张云柯  二附校少先队员代表

今天我参加了“学思践悟二十大,强国追求启新程”的首讲课程,更多地了解了《望道》的故事。老师讲到了寻道、信道、传道、弘道这几个阶段,特别是弘道部分,陈望道先生那句“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让我印象深刻。我去年和雏鹰小队的伙伴们曾一起参观望道故居,我知道了陈望道是第一个把《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全译本的人,黄色的小楼里还有爷爷的藏书室,有很多珍贵的书籍,我们要向他一样爱学习、爱读书。

上个月刚刚召开了党的二十大,让我们更加认识到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坚持真理和理想,从小学好本领,长大报效祖国。”

沈天琪  二附校少先队员代表

听了周晔老师和翁冰冰老师的思政课,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陈望道校长在我们这个年纪时就立志救国救民,为国家复兴而努力奋斗。望道校长用白话文翻译了《共产党宣言》,让中国人民了解了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他说真理的味道是甜的。我也要向陈望道老校长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学好本领,长大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奕彤  二附校少先队员代表

通过思政课的学习,让我知道在许久之前的中国,一群青年的觉醒,推动了中国的变革。他们用青春宣言,去追望大道。望道是一个名字,亦是一种信仰。陈望道寻道也信道。他在千百种的思想中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完成了《共产党宣言》的翻译。他坚信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敬佩。”

彭枭瀚 附中学生代表、“望道”党史研习社成员

在今天的思政课中,我们在周老师和翁学姐的带领下,从电影的细节中出发,身临其境地感受当时望老在义乌老家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毅力、为真理寻找突破口的魄力、为马克思主义能在中国传播,并发扬光大的矢志不渝与为中国共产党能在不久的将来成立的未雨绸缪。

从陈望道老校长的故事中,我们也能深刻感受到寻求真理的脚步从未停下,真理的甜味代代相传,我们正接过这两代革命伟大志士、先辈留给我们的时代接力棒,现代社会物质基础丰富,资源雄厚,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正是应该继续利用好现有的资源,趁正青春,芳华正茂之时,用知识武装头脑,用毅力战胜苦难,踔厉奋发,相信闪光青春能够勇担使命!”

制图:实习编辑:马蔚佳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