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长忠: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全面发展的理论指南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澎湃新闻 2022年11月20日发布时间:2022-11-21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每一个历史时期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意味着,马克思主义同样是我们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论指南。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发展阶段,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我们也将同时全面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必须贯彻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使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全面发展能够获得有力的理论指导。

一、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发展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发展是一个不断从低级向高级演进的过程,并呈现出不同阶段。对于人类社会发展阶段划分,马克思主义有两种根据和方式,一种方式是以所有制为根据,分为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这就是所谓的五阶段理论,并认为在资本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阶段属于社会主义社会。

另一种方式是以人的社会关系为主要内容的生存形态为根据,将人类社会划分为三个阶段,即“人的依赖关系(起初完全是自然发生的),是最初的社会形态,在这种形态下,人的生产能力只是在狭窄的范围内和孤立的地点上发展着。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是第二大形态,在这种形态下,才形成普遍的社会物质交换,全面的关系,多方面的需求以及全面的能力体系。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和他们共同的社会生产能力成为他们的社会财富这一基础上的自由个性,是第三个阶段”。概括起来,也就是所谓的古代社会、现代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其中,古代社会就是资本主义社会之前的社会。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从古代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的过程中所经历的现代社会,首先是按照资本主义方式开启的,并创造了现代的文明成果。但马克思主义同时认为,人类社会也可以通过社会主义方式,跨越资本主义这一“卡夫丁峡谷”,进入共产主义社会。这也就意味着,在马克思主义看来,人类社会从古代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迈进过程中的现代社会的建设方式,可以有两种路径,即资本主义方式和社会主义方式。

所谓文明,就是理性指导之下人类实践成果的累积,由此在不同的社会形态下,也就形成了相对应的文明形态。这也就意味着随着社会形态的演进,人类文明形态也形成了相应的演进阶段。从这一角度来讲,根据上述马克思主义原理,人类文明从古代向现代转型并构建现代文明的过程,就存在着两种路径:一是资本主义方式,二是社会主义方式。

后来在列宁领导之下,俄国率先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开启了用社会主义的方式推进现代文明构建的具体实践的道路,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形成了列宁主义。

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与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

中华民族是人类社会最早之一进入文明阶段至今从未中断过自身文明发展的唯一文明体,并在古代和古典时期创造了辉煌成就,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在现代化浪潮冲击之下,古典文明开始崩溃,中华民族也因此走向衰落。推动文明转型、构建现代文明形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随之而来,如何推动文明转型以及构建什么样的现代文明形态、如何构建现代文明形态的问题,成为摆在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清朝末年维新变法以及民国之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说明以资本主义方式来推动文明转型以及构建现代文明形态,在中国是行不通的。正在中华民族处于历史彷徨之际,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让中国人民看到了社会进步的方向和民族复兴的曙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作为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从此以后中国人民有了主心骨,民族复兴有了领导者。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通过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行动指南,不断指引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第一个成果。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构建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扫清了障碍。新中国建立之后,中华民族选择了以社会主义方式推进现代化建设,并在较短时间内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奠定了基础。

为了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做出了改革开放的决定,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发展,形成了包含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回答了一系列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以及现代化发展的重大命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我们推动了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的要素生成和发展,既包括政党、国家、社会和市场等主体要素,也包括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等内容要素,推动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发展。

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推动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向“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转变,从而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从文明发展视角来看,进入新时代,意味着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从具体要素生成阶段进入到整体形态发展阶段。进入新时代之后,文明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党对人类文明新形态进一步发展所涉及的方方面面的重大问题给出明确答案,做出具体指导。

为此,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文明发展角度上说,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应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需要而形成的,并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根据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发展的内在逻辑,我们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目标,基于顶层设计,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并以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分别从制度维度和组织维度将改革成果予以确定下来,从而使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的要素功能得到有效开发以及整体形态得到有机发展,并通过改革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以及确立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四梁八柱”,使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得以定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上,我们党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文明形态发展来说,这意味着,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也将进入到全面发展阶段。

四、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与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成果,是指导中国人民开展革命和建设的行动指南,同时也在指导中国人民开展革命和建设工作中,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并将之转化为新的理论成果,进而成为进一步指导伟大实践的思想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过程就是在这样一个“理论-实践”相互作用过程中得以发展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根据国内外形势新变化和实践新要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对这一思想主要内容做了概括,成为了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需要全面贯彻执行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不仅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且还应该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使我们在今后的伟大征程中,不断拥有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也就是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进行把握,使得今后可以遵道而行,推动其发展。为此,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用一章内容对此进行了阐述,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那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有哪些规律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由此,我们可以知道,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关键所在。

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也就是说,我们要进一步推动理论创新,进一步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就必须遵循以下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相应的立场观点方法:一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二是必须坚持自信自立,三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四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五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六是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从文明形态发展角度来讲,这些内容也同样成为了指导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全面发展理论创新的规律所在。为什么这么说呢?

根据前面几点中我们所阐述的逻辑,可以一般性地认为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的成果,也同样是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发展的指导思想,因此,上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和原则,自然就是推进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发展的规律内容。但是,如果我们结合文明形态发展的自身逻辑来看,我们对这一判断的理解可以更有针对性。

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之所以成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就在于它不仅区别于起源于西方的以资本主义方式推动的现代文明建构和发展模式,也区别于苏联所推动的以社会主义方式但流产了的现代文明建构模式。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其新,就新在既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也区别于传统社会主义方式,而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式来构建现代文明形态,并使之具有了社会主义性质、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这里既得益于马克思主义指导,也得益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因马克思主义指导,使中国以社会主义方式推动现代化建设;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中国能够根据自身国情来确定推进现代化的具体实现形式和战略目标安排;因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使中国能够根据时代发展,既能够充分吸收人类现代文明发展的最新成果,又能够将实践成果来丰富马克思主义的内涵。

这就意味着,要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就需要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并做到与时俱进。一方面,马克思主义必须与现当代的中国实践相结合,因为我们选择马克思主义就是为了指导我们现实的具体实践的。另一方面,从文明发展的角度来看,没有5000年中华文明发展,就没有所谓中国特色,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中华文明沉淀的结果,因此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文明发展角度来看,就必须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因此,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也同样是由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其自身发展逻辑所决定和所需要的。

从文明形态发展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立场观点方法来看,上述六项原则,也同样是作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面向未来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进一步发展所需要遵循的内容。坚持人民至上,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的价值追求和依靠力量。坚持自信自立,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的主体根据和引领基础。坚持守正创新,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的前进基础和动力引擎。坚持问题导向,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的创新根据与实践基础。坚持系统观念,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方式。坚持胸怀天下,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发展的坐标空间和世界贡献。

(作者系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制图:实习编辑:严静雯责任编辑:李斯嘉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