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青年科学家连获科研荣誉 摘得2项“青橙奖”、2项“上海青年科技英才”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2022-11-17

复旦科学家新生代已经整装待发,开始迎来收获的季节。10月31日,复旦大学上海数学中心周杨、附属肿瘤医院江一舟获2022达摩院青橙奖。11月4日,化学系李伟、附属肿瘤医院江一舟获第11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上海数学中心青年研究员周杨通过构造“纠缠的有理尾巴”,得到了拟映射不变量穿墙公式统一的几何证明。研究成果于2022年以其为独立作者发表在基础数学“四大顶刊”之一的Inventiones mathematicae上。

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研究员江一舟聚焦临床难题“三阴性乳腺癌”,系统性提出创新解决方案,建立首个指导三阴性乳腺癌个体化治疗的四分型系统——“复旦分型”,形成了基础成果向临床转化的“全链条式”研究体系,明显提高难治性患者的治疗有效率。

化学系副系主任李伟教授从事功能介孔材料的设计合成、基元组装、结构调控、机制解析及能源应用研究,提出程序化分级次组装合成介孔材料新思路,发展了单胶束定向组装新方法;创制系列结构可控新型功能介孔材料,阐明了多重非共价相互作用调控组装机制;构筑了高效能源转换与储存器件,揭示了介孔快速扩散传质规律与纳米限域效应。

科研路漫漫,如何坚持并走好这条路?青年科学家们的回答是潜心筑梦,要有面对困难百折不挠的积极心态,方向、努力、沉淀三者缺一不可。

周杨说:“我的脑袋是实验室,大部分时间都在尝试失败。” 江一舟感慨:“这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医学研究周期相对较长,短平快的研究很少,很多还是要靠积淀。” 李伟的心得则是“方向坚定,努力不止,要沉淀下来,安安静静做好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获奖的青年科学家们展望未来,一致认为科研之路才刚刚开始,“接下来要去探索的,还有很多很多。”

复旦-8_Print.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