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第一个复旦”上海医学院行动宣言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22-11-01

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医日新兮病亦日进”的挑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嘱托,在上海医学院创建95周年之际郑重宣誓:我们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办学办医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坚持以“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医学教育现代化,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贡献更大力量。

矢志探索新路。我们决心,勇担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先锋重任,遵循一流大学建设规律、医学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走出一条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的新路。用好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机制优势,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强化医学教育完整性,着力推进医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综合性大学医学管理体制改革试验区、一流医学学科整体建设试验区、医院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成功范例。

坚持立德树人。我们决心,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秉承“正谊明道”的院训,坚守“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院风,弘扬“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推动上医优良传统和文化元素融入医学教育,推进医学人文教育与大学精神相贯通、与时代精神相融合,强化学生职业素养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理想信念、砥砺报国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引领医学教育。我们决心,弘扬上医“三基三严”的育人传统,加强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等全方位教育,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全面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全力提升培养质量,建设新医科人才培养体系、教学体系、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立多学科交叉融合、科研临床并重、新医科理念渗透的教育新模式,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培养德才兼备、德医双馨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应对重大健康挑战的未来医学家。

打造学科尖峰。我们决心,汇聚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全力推进新医科建设。探索大健康学科体系发展新模式,固优势、亮特色、促整合、立增长,以打造尖峰学科为引领,发展特色学科、新兴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创新医学学术共同体,构建持久的发展内生动力,以一流学科建设带动促进一流医学院建设。

构筑人才高地。我们决心,深入实施医科“大人才”战略,用好人才第一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不断优化识才、爱才、敬才、育才、用才环境,以更强力的政策支持和优渥的学术环境拥抱全球人才,实现天下英才聚上医。以更深层次的综合改革和精准施策优化医科特色人才培育体系,培养造就具有国际水平的医学战略科学家、临床医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杰出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推进科技自强。我们决心,遵循“四个面向”,推进医学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向现代医学科技广度和深度进军。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指引,围绕重大疾病诊治和医学科学前沿,加强战略性、前瞻性布局,推动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实现更多重大原始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高水平成果转化。高质量布局推进国家级平台、融合创新平台、公共技术平台、临床研究体系、转化医学体系建设,打造卓越科技创新策源体系。

做优医疗服务。我们决心,勇担建设健康中国责任使命,擦亮“复旦上医”金字招牌,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积极发挥附属医院“国家队”引领示范作用,高水平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等平台,增强重大疾病防治与疑难危重及罕见疾病救治、公共卫生应急防控、临床诊疗指南和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等多领域的支撑能力,持续拓展医疗帮扶援建新范式、互联网医疗新模式。深化“共建托管”“同城同管”改革成效,探索附属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深化国际合作。我们决心,扩大国际医学教育合作和友好交往,以更高水平开放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积极拓展双边合作、建设多边网络,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合作攻关和全球转化-应用服务,全面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间医教研合作交流和医疗资源共享,全方位推动医学学位国际互认。面向世界医学发展前沿建设合作平台,主导和参与医学领域国际联盟,树立复旦上医品牌国际形象,提升国际声誉和国际话语权。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全体师生和医务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历史主动,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探索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的新路,在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引领中国现代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医学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